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立法委员”选举专题 > 正文

解读泛蓝“立委”过半:陈水扁台独行径遭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0:23 华夏时报

  台湾“立委”选举日前揭晓,被称为“泛蓝”阵营的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获得过半席次。

  而以民进党及“台湾团结联盟”为代表的、一直叫嚣甚欢的“泛绿”

  一方则铩羽而归。就这个选举结果而言,可以作如下解读。

  首先,选举结果表明了岛内人民人心思定,不愿被绑在陈水扁的战车上。陈水扁一直是“台独”的鼓吹者,他多次公开宣称海峡两岸“一边一国”,在国际上进行“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并且,利用其执政地位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及社会等各个领域推行“渐进式台独”。在这次选举之前,陈水扁有两个问题准备等到选举成功之后进行表决,一个是规模巨大的军购计划,另一个是所谓的“正名运动”。很明显,陈水扁妄图通过军购来对抗大陆,增加“急独”筹码,这种行为遭到了广大台湾人民的大规模抗议。而“正名运动”的“渐进式台独”行为,同样遭到了台湾人民的反对。所有这一切在这次“立委”

  选举中,岛内人民用选票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选举结果还表明了台湾人民要用“泛蓝”阵营来制衡“泛绿”阵营的政治意愿。陈水扁上台以来,两岸政治僵局迟迟难以打破,两岸关系始终潜伏着巨大危机。“泛绿”阵营如若得到多数,将会使陈水扁的诸多“台独”

  行为,通过所谓的“立委”上升为“全民”意志,显然,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结局,也在很大程度上背离了岛内人民的意愿。所以,台湾人民投票选举“代理人”,利用“合法”行为来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打击“台独”的嚣张气焰,使其权力受到制衡。

  同时,选举结果也表明了大陆旗帜鲜明、坚守原则的一贯立场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影响了岛内民意。要让岛内人民认识到跟随“台独分子”不会有美好的生活,我们对维护祖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决心永远不会改变。

  选举结果表明,陈水扁在岛内不能为所欲为。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从陈水扁所作的种种“台独”动作来看,无论是“急独”之举,还是“渐进式台独”所为,他不可能因为选举没有过半而停止自己的图谋。所以,必须要动员各种资源来确保“台独”

  不能得逞,包括保持军事高压、有效地做岛内人民的工作、与美国的良好沟通。作者:任孟山

  相关专题:2004台湾“立法委员”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