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国民读书率持续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28 北京日报

  主要原因是生活节奏紧张没有时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曲志红)两年一度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发现,5年来我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以识字者总体样本计算,2003年比1998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下降了7.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下降了9.6个百分点,而这种走低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时间”。

  根据这项调查,我国国民2003年图书阅读率为51.7%,其中城镇居民为69.6%,农村居民为45.3%,均比1998年有所下降。在基本不读书的人群中,选择没时间读书的人为50.6%,超过了一半。没时间读杂志的比例也在提高,有32.3%的人是因为工作学习太紧张,没时间读杂志,而由于文化程度低,阅读有困难的比例有所减少。专家分析认为,生活节奏紧张,没有时间阅读成为国民阅读率总体下降最重要的原因。

  当然,国民总体阅读率下降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即众多新兴媒体对传统纸质媒体市场的分割。虽然传统的图书、报刊在传播知识、文化和生活服务等方面仍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但新兴的声光电媒体和网络在信息传播、休闲娱乐以及快捷便利的沟通和交流方式方面正在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人们的生活,甚至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国民中有读书“习惯”的读者大概只占到5%左右。专家估计,在今后的日子里,其他媒体(如电视和异军突起的VCD(DVD)等)将利用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分流人们的注意力,分割人们有限的闲暇时间,我国国民的读书率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