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费量下降7.9%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杨学聪)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节能环保服务中心获悉,今年全市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提效降低能耗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日前编制完成的《2004年北京能源利用报告》显示,2003年,本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663.1亿元(当年价),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费量1.29吨标准煤,比2002年下降7.9%,达到近年较好水平。

  北京是世界上的能源消费大城市之一,2003年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707.52万吨标准煤。同时,北京又是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的城市,能源对外依存度高,天然气、原油对外依存度均为100%。

  今年以来,本市的节能降耗工作在重点节能领域全面铺开。首先,在政策引导和产业规划方面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对小水泥、钢铁等高耗能的工业企业有保有压,一批能耗高、工艺落后、易造成污染的企业被淘汰,同时在高耗能企业实施了差别电价,有力地控制了能源消耗的过快增长。同时,本市积极规划推广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淘汰耗能高、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老旧车辆,实现交通领域的节能化发展。

  其次在引进新技术和技术改造方面,加强对全市200多家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的管理,提倡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和空调冰蓄冷技术。把工业领域节能的重点放在加强耗能设备的改造上,开发高耗能工业生产过程集成优化节能技术和新工艺,主要是冶炼、煅烧、熔融、石化、化工生产过程综合优化节能技术、大型高耗能设备节能关键技术等。

  第三,在公共建筑领域开展大规模的调查活动,摸清民用领域能耗大户实际情况。据统计,本市仅三星级以上的饭店就有257家,大型公建的总面积虽仅占全市民用建筑总面积的5.4%,但全年总耗电量却接近全市所有居民用电量的一半。目前通过调查掌握的这些建筑的尖峰用电负荷和全年用能情况,将为节能改造方案的制定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市发改委等管理部门还计划推广25万只高效照明光源产品和部分照明节电器,启动实施了“北京市绿色照明工程”。

  在日常生活中,市委、市政府号召突出政府带头节能的表率作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人走灯灭,白天在采光好的房间不开灯。同时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倡导民众广泛参与树立新的能源消费观念。这些措施都有力地提高了本市的综合能源利用率。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