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关注:非法金融活动搅闹乌鲁木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的一些媒体以及公交车的车载电视上,“低息贷款,不限额度”、“速办贷款,当天拿钱”、“保证年收益在30%的理财服务”等广告越来越火。

  记者发现,这些声称能办理贷款和理财服务等金融业务的,既不是银行,也不是其它合法的金融机构,而是某某公司、某某房产咨询公司等非金融服务单位。

  这种贷款业务是否符合法规?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速办贷款,当天拿钱”

  近日,按广告提供的地址,记者以贷款人身份走进乌鲁木齐一家以经营二手房为主要业务的商贸公司,向那里的工作人员表示“急需用钱”。

  工作人员介绍说,贷款人只要有房产证、身份证、户口簿和结婚证,就可以从这里获得月息2.5%的贷款,贷个五六万元没什么问题。如果手续齐全,当天就可以拿到钱。如果没有房产证,父母的房产证也可以。至于贷款期限,短可以一两个月,长可以半年以上。

  万一期限到了还不上钱怎么办?记者得到的回答是:“没关系,公司的规定没那么死,晚还几天也没关系。实在不行,还可以再续。”

  随后,记者按广告上提供的电话又联系了一家房产经纪公司。对方声称也可以办理贷款,只是需要支付一定金额的佣金和办理房屋抵押、公证等手续费,而月息按3%计算。至于能够贷到多少款,则要根据银行指定的评估机构对房产进行评估,一般按银行评估的50%放贷。不过,这位工作人员随即强调不必为此担心,因为评估价与今后的成交价互不影响。

  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职员说:“有些有钱人或者团体把钱放在我们这儿,让我们作为中间人帮着借给那些急需用钱周转的客户,就像去银行借贷需要付利息一样,贷款的人也要向放贷的人付一些利息。”

  记者采访得知,这些公司受两类人欢迎:一是急需用钱的,例如做生意需要周转资金或生活中有急难事的人;二是手中有钱的人。后一类人手中有一些积蓄,但又嫌银行利息太低不想存在银行里,就想以比较高的利息借给他人。他们担心私人借钱放贷风险太大,所以便通过这些公司以中间人的形式,按高息转借他人。

  申请银行贷款困难

  据了解,到这些公司借钱的人为数不少。他们为什么宁可背上“高利贷”,也不到银行贷款呢?原因很简单,到银行借贷款太难,太费时间。

  从银行贷款到底有多难?记者采访了一家商业银行新疆分行某部门的一位副经理。

  据这位人士介绍,银行政策规定,对于贷款在5万元以上的借款人必须提供抵押物或者质押物,以及房产或有价单证,还有身份证、户口簿原件、本人及爱人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

  同时还需要提供担保人的相关资料,本人还要递交贷款申请书,并经过银行严格的审核。整个手续办下来,正常情况大概需要20天左右的时间。一旦借款人准备的资料不符合要求,补办的话时间就长一些。有的借款人因为条件不符合要求,可能根本就得不到银行贷款。

  因此,对于急需用钱的人来说,银行正规的贷款条件显然不能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再加上今年银行贷款的“门槛”比以往又提高了许多,致使许多欲贷款人———尤其是生意人便把目光投向这些公司。

  这位副经理告诉记者,这些公司的贷款利息大约是银行的6倍。他建议需要用钱的人应该做好计划,在可以获得银行贷款的情况下,还是到银行去咨询和办理贷款,没有必要承担额外的利息和其它各种手续费用。更需警惕的是,借款人一旦和公司发生纠纷,将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地下钱庄”风险巨大

  乌鲁木齐市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中介公司这种放贷行为疑似“地下钱庄”。一边用高息作引诱,吸引民间资本;一边以高息进行放贷,谋取高额利润。这种行为绝对是非法的,发放贷款只能在银行或者一些金融机构进行,一些公司打着房屋中介的幌子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直接损害着老百姓的权益。

  据介绍,这种交易行为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旦贷款方无法正常还款,很容易发生纠纷、诉讼。另外,集资人还应该注意中介公司卷钱走人的可能性,最终将贷款中的风险转嫁到了投资人身上。

  记者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国务院发布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中明确规定:“非法金融机构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金融业务活动的机构。”“非法金融业务活动,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以及非法发放贷款非法金融业务活动。”

  新疆银监局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督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说,利率是一项国家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整个经济发挥着重要的宏观调控作用,目前我国利率还没有实行市场化。这些公司利用相对比较简单、方便的贷款手续和高收益率,实际上是在和各商业银行争抢业务,必然给商业银行带来干扰,同时严重影响正常的金融秩序。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这种活动和行为肯定是不正常的,银监局有关部门将会尽快做进一步的调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