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法院绝不删除“人民”二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来,有学者在媒体上发表言论,建议将“人民法院”改为“法院”;一些报刊和网络还就《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改等涉及司法体制改革的问题进行了报道,这些都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为了解人民法院改革的进展情况,记者日前采访了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负责人。

  绝不同意去掉“人民”二字

  针对有学者在媒体上发表言论,建议将“人民法院”改为“法院”,该负责人对此作出评价认为:我们反对这样的提法。宪法规定,我国四级法院为“人民法院”,这不仅规定了我国法院的称谓,更重要的是规定了我国法院的基本性质。人民法院行使的审判权,是由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为人民掌好、用好审判权是人民法院的法定职责。对去掉“人民”二字这样的建议,我们绝不会同意。

  近来有关人民法院改革的议论还有很多,如脱离行政区划设立法院、改革审判委员会、改革死刑复核制度等等。这些内容实际上涉及到人民法院改革的具体任务和目的。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人民法院的各项改革不能脱离中国的现实。我们将围绕“公正与效率”的法院工作主题,进一步强化合议庭的审判职能,维护司法公正;完善巡回审判制度,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弘扬司法民主;完善诉讼调解制度,防止矛盾激化;改革审判活动的行政化管理,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制度;建立统一领导的执行工作体制,解决执行难问题;完善法院内部人员的分类管理。

  总之,人民法院的每一项改革措施都必须体现对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改革须在宪法框架内进行

  针对近来媒体关于人民法院改革的内容议论较多,有学者还提出了修改法律的具体建议,该负责人介绍了人民法院改革的进展情况:目前,最高人民法院于1999年颁布的第一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确定的39项改革任务已经全部完成,进一步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也正在研究制定中。

  人民法院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的所有改革措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进行。继续深化人民法院改革,就是要按照中央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和方向,以加强监督制约为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

  该负责人称,《人民法院组织法》的修改是依法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按照立法法的规定,修改法律是立法机关的职权,人民法院只能就相关法律的修改提出建议,并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相关法律修改的调研、论证工作。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尚未就《人民法院组织法》的修改提出过任何方案和建议。一些新闻媒体将《人民法院组织法》如何修改等问题与最高人民法院联系起来,并作出报道和评论是不准确的。

  法院改革需听取各方意见

  该负责人还说,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司法改革给予了较多的关注,一些人士还通过不同的渠道发表了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一些专家学者在各自的学术领域就司法改革的理论、具体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自主的研究等等。这些关注,反映出社会各界对司法公正和高效的期待。人民法院的改革,需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

  但是,法院改革是一件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人民法院的所有改革,都必须坚持宪法和法律原则,必须立足国情。对于社会各界包括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成果,我们将在研究、确定人民法院改革的具体措施的过程中参考。对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符合人民法院实际情况的我们将在改革的具体方案设计中积极吸纳。

  需要强调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每一项改革措施都是十分慎重的,任何未经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有关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都只代表言论者本人的观点,这一点特别提醒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予以鉴别。

  绝不能搞“三权分立”

  最高法院研究室负责人还谈了在司法改革过程中应当如何看待和借鉴国外的司法经验的问题,该负责人认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我国法院加强了对外司法交流,对于一些发达国家的法治建设方面的有益做法和经验,我们进行了比较性的考察和研究。这些工作使我们在拟定具体方案时视野更加广阔,筹划更加全面。

  我国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社会主义国家,国体、政体、司法制度都与西方国家有着本质的区别,这就决定了我们学习借鉴国外司法经验,绝对不能照抄照搬,搞“三权分立”。回顾人民法院改革的历程,我们在依法推进人民法院改革,特别是学习借鉴国外的做法和经验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这是不断推进人民法院改革的根本政治保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