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入学难”必先破资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4 生活报

  长沙市11日召开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及建设现场会。据长沙市教育局公布的统计数据,该市今年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28344人,比去年增加了9469人。其中接收学生最多的雨花区,共计10012人,在城郊结合部,在大市场和新建小区周边地区,中小学学额爆满,多的一个班有80多名学生,超出了教育部规定的标准班1倍以上。(见12日《潇湘晨报》A3版)

  看看膨化食品一样的中小学学校的教室,不难理解“入学难”。“入学难”凸现的是
教育资源与教育需要的不成比例,凸现的是城市化过程中城区教育配套未能跟上人口聚集速度的矛盾。

  在高速的城市化过程中,首先是人口的城市化,这就必然产生大量进城务工的人员,大部分是我们所说的“农民工”,“入学难”也主要难在农民工的子女。由于这部分教育需求特别突出,在学校建设、师资力量普遍不够的情况下,再加上布局的不均衡,整个教育资源由于缺乏相应的增长必会被极速地匀得稀薄。

  对于城区学校布局及建设问题,我们总是感叹“计划赶不上变化”。确实,城市化的速度很快,但城区学校布局及建设应当成为城区建设首要考虑的问题,也就是说城区学校布局及建设,计划要赶在变化之前,未雨绸缪,提前设置。

  任何城市化,如果只有大马路、大汽车,学校却拥挤不堪,绝对是没有前途不能持久的城市化。

  只要建设足够的教育资源,再加上均衡的分配,“入学难”并不难解决,解决这一问题,对中国的城市化建设“功莫大焉”。(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