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律这碗水还是端平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4 生活报

  据《华西都市报》7日报道,《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半年多,成都交警跟全国各地交警一样遇到了实际困难:没强硬措施约束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12月6日,成都市公安局委托成都市交通局局长李建伟向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汇报《道路交通安全法》执行情况,希望人大代表予以立法、政策支持。行人、非机动车虽然“撞”不过机动车,但是却一样会犯错,会违法。

  一个官员和一个农妇吵架,你帮谁?可能会有一大半的人会说,帮农妇。为什么?保护弱者。可是,却忽略了一点,没问原因,没问对错,难道就不可能是一个铁面的官员在执法时遇到一个无理取闹的农妇?

  保护弱者固然体现了法律的人情味、人性化,但是毕竟法律要以公平、公正来说话。强弱并不等于对错,如果因为单纯的“人道”而“偏袒”,会走入“岔道”。这不,因为“人道”而产生了“人占道”增多的现象,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笔者说这些不是为了“保护强者”,而是说,对于交通违法来说,行人与机动车“不分上下”。作为法律法规还是应该一碗水端平,无论向哪个方向偏倒,都会有水流出来。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是平等的,更何况,有的人本来就是双重身份,今天是行人,明天是司机。这样更是公平。(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