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最大细菌基地在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今天是南京30万遇难同胞67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国耻日”到来之际,一份1万字的《高墙背后的罪恶》的调查报告,再次揭露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秘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绝不只是大屠杀,还有惨绝人寰的活体细菌试验,而南京的这个细菌基地并不次于当时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它是日军在华最大的细菌试验基地。

  选择南京闹市为细菌基地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告诉记者,南京日军的这个细菌试验基地名为南京“荣”字1644细菌战部队,对外公开名称是“中支那防疫给水部”,又称“多摩部队”,是由日本细菌战犯石井四郎在1939年4月14日带领哈尔滨731细菌战部队的一部分人员与设备、器材来南京创建的。它是同时期建立的华北、华中和华南三大细菌战部队之一。

  “荣字第1644部队”的总部设在南京中山东路原南京陆军中央医院,当时日军策划者选择在南京闹市区作为基地,可以说是用心良苦。这里附近有陆军总司令部、宪兵司令部、日本总领事馆以及艺伎馆和日本人办的电影院、百货大楼等。马路对面原是明故宫飞机场,军用机场为1644部队运送人员、设备、细菌战剂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外,南京的确是发动细菌战的理想地点。这里地理、气候条件适宜,还可能试验新的病原体,这样细菌战术会发展更快,更有军事价值。 南京日军部队的七怪之一

  经盛鸿教授介绍说,南京“荣字第1644部队”的保密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其在南京活动6年,一直不停地从事细菌战研究与残忍的活体实验,杀害了无数的中国人,而南京当地的居民,包括伪政权,竟对此一无所知。而驻南京的其他日军部队则称它为“南京部队的七怪之一”。

  总部大院南门入口处挂着一块“中支那防疫给水部”的木牌,是为了遮人耳目。大院内的主要建筑是两座大楼,主楼邻近大院南门,有6层,是司令部大楼,设有部队司令官的办公室和各个行政管理的办公室。在主楼后面,一幢4层楼的大楼为副楼,却是整个1644部队的心脏,原是中央卫生实验院,细菌武器与毒气武器试验都在这里进行。

  据经盛鸿教授介绍,日军当局与石井四郎对南京“荣字第1644部队”的细菌战研究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日军当局不仅给“荣字第1644部队”配备了最好的营区、房屋、设备、物资,而且提供了超常的、充足的经费。

  “荣字第1644部队”总部的机构主要有总务部、防疫科等总共7个部门。在它下面的上海、苏州、常州、杭州、九江、南昌、安庆、汉口等地设立了12个分部,总部与各分部的工作人员总数达1500多人。 在华最大的细菌试验基地

  培养霍乱、伤寒、鼠疫等致命细菌是“荣字第1644部队”的一个显著特点,只有哈尔滨的731部队可以与它相提并论,只不过731主要生产化学毒气,而1644侧重霍乱、鼠疫等细菌生物试验,研究、繁殖和生产大量的鼠疫跳蚤是南京基地的特长。

  “荣字第1644部队”的致命细菌战剂的生产工厂位于南京城东北角,在九华山下,太平门内,距1644部队总部约1千米。同样是利用高墙、铁丝网、岗哨,守卫森严。为了伪装和隐蔽,该地对外伪称是“血清疫苗制造厂”,既没有任何标志也不准中国人进入。四周的居民都以为是一家制药厂。1644部队的第四任部队长佐滕俊二曾在法庭上供认:荣字部队能大规模地培养致命细菌,拥有巨大的细菌战剂生产能力,如果开动全部设备,“荣”字1644部队一个生产周期就能生产10公斤浓缩活细菌浆。而在日军投降后,将南京这家细菌战剂生产厂尚存的细菌培养原料———琼脂、蛋白胨和牛肉膏等约数十吨运回上海江湾的国防医学院,竟装了10节火车厢,国防医学院又将这批原料转给上海生物制品所应用,据说用了十多年还未用完。 至少1200人死于细菌试验

  经盛鸿教授称,由于日军荣字部队的保密工作做得极为到家,连当时驻在南京的日军部队也极少有人知道真相,被抓进去用作试验的人没有一个能活着出来,因此调查取证极为困难,他是花了5年的时间,去了无数次的现场,查阅了上千的论文、材料才完成《高墙背后的罪恶》的调查报告。到底多少人被用作试验?据美国哈里斯教授研究判断:在南京“荣字第1644部队”有多少“材木”被牺牲用于试验还没有准确的数字。按最低估算,南京细菌部队存在6年间,因试验共杀害人数至少达1200。

  在“荣字第1644部队”总部副楼的四楼是关押受试者的地方,通常关押20到30人,人多时超过100人。受试者多是中国人,这其中有被抓获的中国抗日军民,还有许多无辜的妇女儿童,少数其他国籍的人也被关押在这里。受试者完全被当成动物,日军则称他们为“材木”,即是细菌与毒素的实验材料。他们一旦被关进这里,就不可能活着出去。他们在试验中被折磨死去后,尸体还要被日军试验人员作解剖研究。据一位日军士兵回忆:这是一些特别的房间。房间的形状并不像牢房,而是像一个大教室,里面放置着几个笼子。我记得,在……朝南的大房间常放着5个笼子,在西面的小房间里有两个。这些笼子就像动物园里关狮子的笼子,其大小只有一张3尺床铺那么大,里面关一个供试验的活人。不同的时期关押的人数会有变化,倘若不够供试验用就再补充。同室内的人能互相望见”。而关押受试者的大本营则是今天进香河路东侧的原老虎桥监狱。

  1998年8月18日,在南京北京东路九华山附近搞基建深挖时,无意中挖到几十具被肢解的尸骨,散发着浓烈的刺鼻药味,经化验,里面含有霍乱弧菌肠毒素基因,有关专家考证断定,这是日军“荣字第1644部队”当年进行细菌活体试验留下的遗骨,因为该位置正好是当年日军在南京的细菌战剂生产工厂。南京市公安局当时就将此证据保留下来,并进行了公证。

  作者:张华 黄益 柳一凡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