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盗版一条街”何日是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鞍山西道是天津市的科贸一条街,这条街如同北京的中关村,是IT类商品的集散地。同时,这条街还有一个天津人都知道的身份———“盗版一条街”。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位于科贸街上天津大学的一批年轻学者“下海”创业。创业方向自然选在了他们最熟悉的计算机产业上。随着街上一批“天”字号公司的成功,天津大学北门外的这条街开始成为天津IT业界的“龙头”。1996年,鞍山西道科贸街的体系基本形
成,这里也就成了盗版光盘在天津的一个集散地。

  独特“营销”自成体系

  李灏是“盗版一条街”发展的见证人,他曾在天津大学读书,毕业后做过电脑生意,如今开了一家游戏软件公司。李灏说,刚开始时这条街上的盗版盘卖得非常“凶”,在马路边摆摊就卖。后来有关部门开始打击,很多人就想出了躲起来卖、拉人来买的方法。这些盗版盘过去主要来自广东。和这种“游击”式经营不同的,另一些盗版经营者是“坐商”,经营地点就是科贸街上有名的电子城内。记者问一位经营者,为什么别人偷着卖光盘,而你这么大胆?这位摊主颇为得意地说,“我这儿是正经买卖,有经营执照。”知情人说,电脑城的牌子就是这些盗版经营商的“保护伞”,如果真的有执法人员来检查,电脑城也会提前通知经营者“坚壁清野”。

  盗版痼疾8年难除

  这些盗版经营者应该由谁来打击?谈起这条“盗版一条街”,南开区文化局稽查大队一位工作人员摇摇头说,要想取缔,难。盗版光盘是和科贸街红红火火的电子生意伴生的,现在是大家都用盗版软件,所以盗版市场必然红火。这位工作人员说,其实盗版非常好查,甚至一些“销售点”的位置他都认识,但查缴起来需要工商、公安等部门的配合,而且处罚仅限于没收和罚款。所以,稽查大队把稽查重点放在街上的盗版批发商和淫秽、色情光盘经营上。

  盗版经营有新动向

  李灏介绍,经过了8年的“发展”,现在科贸街上的盗版经营又有了新的变化。由于盗版市场不断扩大,更多的人挤进来做“生意”,竞争激烈。1998年卖一张盗版盘要12元钱,净赚6元;而现在的价格是10元3张,已经没有什么利润。

  在这条街上,记者随意走进了几家盗版“销售点”,都找到了一些色情光盘。一位卖家还表示,还有更好的“大黄”盘,要买就马上拿来。而在这些“销售点”的游戏光盘里,记者发现了“臭作”、“下级生”等色情游戏,还有一些内容反动的暴力游戏。这些“销售点”里的顾客,大多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他们翻看最多的是游戏和影碟。

  盗版街何日是尽头

  天津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盗版文化出版物的稽查部门,他们将对鞍山西道上的盗版买卖全力进行整治。经营盗版盘已有5年历史的黄某则告诉记者,由于盗版生意不好做,特别是盗版软件不容易出手,这条盗版街已然萎缩了。

  社会学博士徐展认为,要彻底治理盗版经营,首先要治理源头,严厉打击盗版的制造商。天津“盗版一条街”上盗版经营商和执法者的“游击战”,是特定时期特定条件下的特定社会现象。经营盗版软件是违法的,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的加强和使用者正版意识的不断强化,“盗版一条街”将彻底消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