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大: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56 千华网-鞍山日报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紧迫的战略任务。《意见》中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鞍山科技大学、鞍山师范学院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为培养大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创造良好环境。本报从今日起将连续刊载他们的经验。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一直是鞍山科技大学不断探索的课题。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科大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

  设计载体

  围绕“理想、成材”这条思想政治教育主线,鞍山科技大学将课堂教育与生活教育相结合。科大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教育功能,将《思想道德修养》课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堂,为克服德育课枯燥说教的弱点,学校将教学内容进行改革,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针对他们的思想困惑,设立《世界中国大学生》、《交往友谊爱情》等9个专题。还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设《大学生综合素质与成才》、《大学生成才心理漫谈》等讲座,设立《而今迈步从头越》、《沧海一粟》主题团队训练,展映《飞天梦圆》、《我的1919》等爱国影片,邀请北京大学刘金质教授等专家为学生做报告,培养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学校积极占领网络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建立“学生工作网”、“科大树人网”,设立“大学时光”、“校园文化”等栏目,通过对话、留言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和生活困难,引导学生关心文明校园建设、关心学校发展,关心社会进步。为加强大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科技大学在学生公寓设立党团组织,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公寓内良好风气和人际关系的形成。

  解决难题

  科大将解决大学生的生活、学习、思想难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课题,让学校在育人的同时,成为彰显人性化关怀、温馨的大学生之家。

  为让每一名贫困学生都能完成学业,学校采取减免学费、发放奖学金、社会资助、校内勤工俭学等系列措施。对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每年拿出4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学费减免;每年发放奖学金300万元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助学,设立了“宝钢奖学金”等;在商业银行发放助学贷款的同时,科大今年还发放了60万元校内助学贷款,为更多贫困生解除后顾之忧。

  针对大学生普遍具有的就业问题心理压力,科大近年来将指导和促进大学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开设专门的就业指导课程,并通过招聘会和网上求职等措施为大学生广开就业门路,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保证大学生就业率逐年上升。为更好地帮助大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科大去年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创建心理咨询网站,还配备专业教师解答学生的心理问题。

  实践检验

  围绕人才培养教育目标,科大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规划,开展社会实践的内容由“传统的扶贫助困、助人为乐”向“突出专业的知识化实践”转变,实践方式由“单纯被动式体验参与”向“以青年志愿者行动为标志的主动实践服务”转变,而实践手段也由“无固定实践地的暑期集中实践”向“建立实践基地,推进实践向日常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转变。

  目前,“实践工程”已建立校级基地5个,院级基地11个,每年参与人数占在校生的93%以上。其中,科大“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以走访、宣读、科技咨询、家用电器维修、环保宣传为主要内容,社会效益和教育效果显著。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走向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过程中,检验自身综合素质,发现自身知识结构的缺陷并有针对性地完善,从而在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记者 喻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