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周评论 拧干总结中的“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56 千华网-鞍山日报

  年终岁尾,许多单位都要拿出时间进行全年工作总结,找出一年来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以利明年的工作。然而,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在年终总结时讲成绩夸夸其谈,讲缺点避重就轻;讲政绩添枝加叶,讲不足一带而过。对于这种虚报浮夸的总结,必须挤干“水分”。

  总结中掺杂过多的“水分”对于工作具有极大的危害,它不但败坏了领导干部的个人形象,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造成难以挽回的恶劣影响。多年以来,为坚持
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反复强调要杜绝弄虚作假,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思想和作风。

  那么,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何仍会在年终总结中掺杂“水分”?不外乎是如下几点在作祟。其一,用“水分”显示政绩。平时没有扎实工作,年终总结以虚抵实、编造谎言,夸大业绩。其二,上级喜欢听颂歌。既然是上级好大喜功,那么基层何不通过搞假数字、假政绩,既投上司所好,又给自己脸上贴金呢?上级的喜欢、纵容,助长了基层年终总结中的“水分”。其三,看到有人利用浮夸吹牛得到提拔重用,便下力效尤。

  大而言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离不开实事求是。小而言之,年终总结时也要讲求实事求是。其中领导干部要带头“脱水”,上级部门考核时也要心明眼亮,不单单看总结汇报中的数字,更要深入基层看其工作实绩及群众的满意程度。我们要大树干实事,讲真话的作风,做好年终总结,为明年的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柳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