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东将生态省建设纳入部门年度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01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获悉,山东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21个部门,都把生态省建设纳入部门年度工作重点,按照《生态省建设2004年工作要点》和职责分工,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编制了相应的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以结构调整、水资源优化配置、国土绿化、污染防治4个关键环节为突破口,合力推动生态省建设工作。

  2004年是山东生态省建设的开局年,该省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议》和省政府批准实施的《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成立了省长韩寓群任组长,省委、省政府21个部门为成员的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会议调度、依法管理、综合决策、责任追究、督察考核5项制度,明确了各部门在生态省建设中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全省17个市均成立了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2003~2007年生态省建设市长目标责任书,并与所辖县(市、区)签订了生态市建设县(市、区)长目标责任书,将生态省建设工作细化分解。

  作为山东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21个部门,都把生态省建设纳入了年度工作重点。省委组织部把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推进生态省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并加强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建设;省委宣传部与省委党校、省环保局、省广电局、省教育厅等部门组成了生态省建设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省监察厅围绕生态省建设的工作重点,督促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加强环境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和责任追究;省经贸委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循环经济型工业为主线,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狠抓节能节水,推行清洁生产;省教育厅制定了山东省实施《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试行)》的具体方案,把环境教育的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规范化学校建设的评估验收标准中;省科技厅明确把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省作为当前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省财政厅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的财政投入,改进环境保护各种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方式;省人事厅围绕生态省建设的项目重点,实施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计划,加大考核工作力度;省文化厅积极组织开展生态文化宣传等工作。21个成员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编制了相应的专项规划。

  同时,21个成员单位按照生态省建设工作中的分工和确立的任务目标,推动生态省建设深入开展。先后实施了一批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继续关停5万吨以下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草浆生产线和5000吨以下的酒精生产线,开展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清理整顿和结构调整,确定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水污染防治力度,已完成了33个小流域、85项省重点示范小流域项目的建设任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010平方公里。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引导农民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发展生态农业。开展了国土绿化工作,全年共完成造林423万亩,占全年计划的141%,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