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甬台温高速乐清段山体崩塌 目击者称离死神仅一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15 温州新闻网
甬台温高速乐清段山体崩塌目击者称离死神仅一米

图为挖掘机在清理塌方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针对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段发生山体崩塌的事故,昨天下午,市政府召集各有关部门研究讨论事故处理方案。市领导王建满、刘奇、陈艾华、阮晖、黄德康、陈石春等纷纷赶赴现场,要求有关方面尽快清理事故现场,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对沿途地质灾害点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以副市长张苗根为指挥的事故处理机构也已全面展开工作。昨天晚上,省、市有关专家以及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段施工单位正在连夜制订方案,以确保事发现场崩塌山体清理顺利展开,尽早恢复高速公路畅通。

  “我离死神仅一米”

  对于安徽阜阳的驾驶员马大同来说,前晚的这一幕,使他永生难忘。因为,死神离他仅一米之间。昨天,记者找到这位惟一的现场目击者时,他仍心有余悸。马大同说,他的货车是当天晚上6时许从宁波发车到温州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对他来说,已经非常熟悉,一个月他几乎有二十多天在这条路上走,甚至哪处的路灯不亮了,他都能记得。和往常一样,他开车载着塑料货物,在当晚要送达瑞安。他说,当晚10时20分左右,他开车行驶到事发现场不到十米处,突然看见前方的山体一泻而下,随后是一团巨大的粉尘升起,前方看不见任何东西。情急之下,他猛踩刹车,整个人几乎被甩出车外。车停下后,他定睛一看,一块有一座房子这么大的巨石挡在他车前,离车子仅一米之遥。此时,他发现公路上的左右车道都已经被岩石堵个严严实实。惊慌之余,他拨打电话报警。他说,如果当时车速再快一点,他肯定会被埋在岩石底下。幸运的他,昨天还向远在安徽老家的家人报喜,称自己“死里逃生”了一回。

   那一声如闷雷

  前天晚上10时20分左右,乐清市柳市镇荷岙村青年汤冬雷正和朋友一起在家里聊天,窗外突如其来的响声让他们大吃一惊。这么冷的天,还有闷雷?他决定出去看看,借助微弱的灯光,迈出阳台,他就傻了眼,从村里贯穿而过的高速公路一段几乎被岩石堵死,足有70来米长。

  启动应急预案

  在此后一小时内,高速公路交警、路政、运营养护业主迅速启动事故应急预案,在现场展开施救工作。记者当晚11时在温州大桥北端出口看到,高速公路进入乐清段已经被封道,高速交警正在有条不紊地对过往车辆进行疏通。事故现场亮起探照灯,两侧车道已被崩塌的巨石堵死,不时可听见零星的碎石掉落的声音。当晚12时左右,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陈石春赶到现场。同时,紧急调度挖掘机、推土机到现场展开施救。市交通局在现场召集有关人员,迅速制订安全保护、现场清理、车辆疏通等措施。

  查寻过往车辆

  事发时,有没有车辆遇险?有几辆车?紧急查寻事发时间段的过往车辆成为当务之急,高速公路交警,各收费站随即对当晚10时前后进入该地段的所有车辆的监控录像进行一一查看。一名驾驶员反映,事发前后,曾有几辆车往乐清方向行驶,但警方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其中两辆轿车分别在乐清蒲岐和雁荡山高速公路出口处下线。到目前,初步排除有人车遇险,但排查工作仍在继续。

  市领导赶赴一线

  昨天上午7时多一点,市委副书记陈艾华就出现在事故现场,了解情况后,她立即向省委秘书长李强汇报,并要求增派省地质专家到温州帮助事故处置。一个多小时后,市委书记王建满和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德康也赶到现场,详细察看了崩塌处后,就事故处理提出了要求。离开时,王建满还细心地叮嘱现场的工作人员和记者注意安全。上午11时许,消防官兵用生命探测仪对现场进行探测后,表示崩塌处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市长刘奇在现场仍放心不下,他要求相关人员继续努力,并及时、尽快使高速公路畅通。昨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阮晖赶赴现场。

  调查事故原因

  据了解,事发地段在甬台温高速256公里处,该地段的路基,防护及排水工程由武警交通第一总队负责施工,交通部第二公路勘察设计院设计。事发后,他们已派出人员赶赴我市。昨天,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市国土资源局等有关部门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崩塌山体现场进行调查。据初步调查分析,这侧山体崩塌源于岩石长时间风化,尤其是山坡缓倾外倾结构面的存在,导致边坡不稳定,由于长期行车震动等原因的影响,形成崩塌。专家预测,今后该坡仍存在滑移崩塌的可能,若不及时采取措施,极有可能出现大块岩石崩塌。据专家称,巨大岩石要采取控制性的集中爆破,清障工作大约需要半个月。

  提醒司机绕道

  为确保该起事故现场清理期间地方道路的安全畅通,乐清、永嘉、鹿城等地已经在相关路段设置交通指示标志,加派民警加强路面巡逻。由于该起事故现场清理时间较长,交巡警部门提醒司机,如驾车出行须改道330和104国道等主干公路,以确保出行安全顺利。 本报记者李雪峰 郑之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