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装日期不等于生产日期 超市简易包装食品有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17 生活报

  从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已经近一年了。然而,近日记者在哈市一些超市暗访时发现,虽然大部分超市对散装食品加上盖子、塑料膜等防护措施,但散装食品的二次污染问题仍存在。而且小包装散装食品同样存在无产地、无生产日期等问题。

  记者在哈市道里区、南岗区几家大型超市走访时看到,几乎所有的散装食品都被装入了带有盖子的容器中,但很多消费者选购时往往把盖子打开后就不再盖上,而且盛装食品的
勺子连柄带勺都放在了食品上。

  在位于南岗区的沃尔玛超市,花生豆、薯片、蜜饯等散装食品的盖子统统都是敞开的,尽管在散装食品的上方都标有“禁止品尝、禁止触摸”的字样,但仍有很多消费者随手抓起品尝,也无工作人员上前制止。

  记者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为了防止散装食品的二次污染,而去选购小包装的散装食品,认为小包装食品卫生有保障,而且还有生产日期。但最近不断有消费者投诉,有些新买的小包装散装食品吃起来并不新鲜,有的甚至有怪味。哈市消费者李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哈市一超市购买的散装花生豆刚刚到生产日期,有的吃起来就有些潮湿发霉的味道。

  记者在一些超市走访时发现,小包装散装食品上大都只标有包装日期,而不是生产日期。据业内人士透露,那些小包装的散装食品一般也没有生产日期,很多消费者误把包装日期当成生产日期,其实那些打好包装的散装食品往往里面掺杂了过期食品,因此吃起来个别食品会有变质的怪味。

  据省消协有关人士介绍,商家的这些做法都违反了今年新出台的《散装食品卫生管理规范》。按照规定,散装食品由专人负责销售,并为消费者提供分拣及包装服务。销售人员必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操作时须戴口罩、手套和帽子。销售的食品必须有防尘材料遮盖,设置隔离设施以确保食品不能被消费者直接触及,并具有禁止消费者触摸的标志。经营者必须提供给消费者符合卫生要求的小包装,供消费者直接品尝的散装食品应与销售食品明显区分,并标明可品尝的字样。禁止将不同生产日期的食品混装销售。超过保质期限的散装食品,不得重新加工销售,应由经营者或制售者负责销毁并保存相关记录。如果有商家违反以上规定,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投诉。(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