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媒体与未成年人发展论坛12日在沪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27 浙江在线

  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2004媒体与未成年人发展”昨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向大会发了贺信。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赵勇、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中国社科院秘书长朱锦昌、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科院院长王荣华、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总编室主任金德龙等领导出席了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团上海市委书记陈靖主持。

  许嘉璐贺信寄厚望

  在开幕式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宣读了许嘉璐副委员长的贺信。许嘉璐在贺信中说,发展大众传媒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但同时要看到一些落后的思想和不良信息也通过各种传播渠道,对成长中的未成年人带来不良影响。大众传媒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排除经济利益的诱惑和干扰,积极制作刊播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产品,做到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与教育性相结合,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

  王安顺致辞指方向

  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指出,大众传媒的飞速发展使人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化时代,以互联网为标志的当代媒体正在深刻影响着未成年人的成长和发展,影响着他们的行为方式、道德实践和人际关系。媒体环境已成为继经济、政治、文化环境之后,又一个关系到未成年人发展的十分重要和关键的社会环境。他要求,各媒体单位、青少年组织和青少年教育机构,一定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社会责任,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用正确的思想启迪未成年人,用科学的知识充实未成年人,用先进的典型激励未成年人,不断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竭诚服务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王安顺表示,本次论坛把主题确定为“媒体与未成年人发展”,就媒体对青少年的影响、青少年对媒体的使用权、媒体反映儿童心声服务儿童成长等话题进行专题研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倡导尊重、爱护、关心和帮助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地推动媒体为促进未成年人发展提供更多最好的精神食粮、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中发挥积极作用。

  赵勇要求媒体引导好

  开幕式上,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赵勇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大众应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他说,大众传媒日益构成现代社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环境,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越来越大,影响着未成年人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征和成长需求决定了大众媒体的社会责任,大众媒体应成为未成年人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和愉悦身心的良师益友。

  赵勇指出,大众传媒要努力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坚持正确的导向,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创造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和丰富有益的知识信息;要创新表达方式,不断增强对未成年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昨天的主论坛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闻部官员CharlesRycroft、央视青少年节目中心主任余培侠等嘉宾围绕全球青少年媒体发展、中国儿童电视的发展与趋势等话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另外记者获悉,组委会还安排了广播电视组、图书出版组、电影音像组、新媒体组等分论坛。

  :

  调查显示:未成年人接触媒体主要为“放松心情”

  “感动未来”的四个意外 未成年人需要怎样的媒体来源:青年报 作者:胥柳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