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口岸钢材出口猛增 前11月同比增近6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43 胶东在线

  青岛日报讯 界范围的经济复苏造成钢材需求增加,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差价促使钢材出口增长迅速。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1至11月,山东口岸出口钢材129.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9.9%,出口价值6.9亿美元。

  今年以来,山东口岸钢材出口中,一般贸易出口占主导地位。共出口113.8万吨,价值5.9亿美元,分别增长58.8%和1.1倍,分别占出口总量和出口总值的88.1%和85.5%。国有
企业是拉动出口增长的主导力量。共出口107.5万吨,价值5.1亿美元,分别增长55.9%、1.1倍,分别占出口总量和出口总值的83.3%、74.1%。

  从市场来看,韩国市场占出口的3成,对东盟和非洲出口增长迅猛。其中,对韩国出口钢材38.8万吨,增长35.3%,占出口总量的30%;对东盟和非洲分别为27.1万吨和14万吨,分别增长1.1倍和1.4倍。

  出口产品以钢铁棒材、钢铁板材为主。其中钢铁棒材出口50.9万吨,价值2亿美元,分别增长27.9%、90.3%,分别占出口总量和总值的39.4%、29.2%;钢铁板材出口32.4万吨,价值1.7亿美元,分别增长1.4倍、2.7倍,分别占出口总量和总值的25.1%、24%。

  据分析,钢材出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欧美经济复苏和一些国家钢材限产等因素影响,全球钢材资源偏紧,需求缺口不断增大,且国内钢材产量连年增长,造成钢材出口迅猛增长。同时,受国内宏观政策调控影响,国内钢材需求有所下降,而国际钢材价格不断上扬,我国钢铁生产企业积极采取出口带动战略,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此外,由于国内钢铁业的发展,生产成本效益明显提高,钢铁产品价格竞争力优势明显。部分钢铁生产企业已具有了国际先进技术工艺,使国内钢材产品已经从初级产品逐步向高技术产品过渡,在某些品种上已经可以替代进口钢材,甚至转为出口。(于佳 马永胜 邹吉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