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果】产业支撑外引内联 登广西经济十佳县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44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平果讯平果县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进程中,紧扣产业支撑、外引内联、城乡互动三个环节,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工农联合发展方式,全面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县今年仅财政收入就达到7.059亿元,同比增长46.3%。

  在今年全区第一届经济十佳县评比活动中荣登榜首。

  平果县把特色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来抓,根据本地资源和基础条件以及市场的要求,培植、发展、壮大一批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形成主导产业、配套产业和新兴产业互相依存、协调发展的产业群体。如依托丰富的铝资源及平果铝优势,大力发展铝工业上游配套项目及下游深加工项目。目前已初步形成包括百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蓝天模具公司等铝上游配套项目和平果亚洲铝、平果铝型材、广西铜板铝有限公司铝下游深加工项目在内的铝产业链条。

  依托平果铝生产需要,引资建设为平果铝生产提供原料、辅助材料的化工企业,目前已建成生产氟化盐的氟化盐有限公司、广西百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皓海碳素制品有限公司、强强碳素制品有限公司等化工企业,年总产值达3.2亿多元。化工工业已成为仅次于铝工业的第二大工业支柱产业。目前,全县已形成以铝工业为核心,化工工业、建材工业、制糖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业五大产业并存的产业体系。

  在培植产业的同时,该县树立大开放、大市场、大资源、大发展的意识,加大外引内联力度,为本县经济发展注入“水”。县四家班子领导带头外出跑资金、跑项目,分解项目任务,并把项目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出台《关于奖励引荐外地资金、项目的暂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表彰招商引资功臣等措施,营造人人有项目可做、人人在招商的氛围。截至8月31日,全县17个乡镇引进项目近60个,共引进项目资金3.8亿元。

  平果县按照“工农结合、城乡互动”的发展思路,加强小城镇建设,将全县17个乡镇划分成工业重镇、商业重镇、水果大镇、经济林大镇等四大类。

  2000年以来通过招标、挂牌、拍卖土地等方式筹集资金6900多万元,投入到城市建设中。同时落实土地、户籍、子女就读和特产税免征等优惠政策,降低农民进镇的门槛,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截至2004年11月25日,全县个体户11666家,非公企业180家。

  从业人员分别为15151人、7103人。非公经济成为仅次于平果铝、推动全县县域经济加速发展的主要力量。(韦蒙 黄小金)

  作者:韦蒙 黄小金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