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山】百年老矿安全生产连续5年无重大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44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合山讯合山矿务局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的生命线牢牢抓紧,自2000年以来,连续5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百万吨死亡人数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企业实现了在安全生产前提下的快速发展。

  合山矿务局是广西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和全国煤炭工业百强企业,其煤炭产量占广西总产量的1/3强。一方面,合山矿务局承担多产煤保发电的重任。

  另一方面,合山矿务局又是老矿,一些矿井老化,给安全生产留下不少隐患。

  面对这种矛盾,矿务局局长谭光林说,“安全生产在合山矿务局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如果安全生产和效益发生矛盾,效益必须给安全让路。”合山矿务局这几年实现了生产的大跨越,去年煤产量计划115万吨,实际生产141万吨,今年预计160万吨,而生产经营的大跨越恰恰是在安全生产好形势下实现的。

  在合山矿务局,抓安全生产有一整套严密的措施,讲科学、讲惩罚、讲奖励、讲教育、讲关怀……这些措施包括:健全安全机构、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优先安排安全生产所需的资金、全员抓安全等等。局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规,今年实行国家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对照条例要求,矿务局投入1000多万元对安全设施进行整改,局长下达必须要执行的安全生产指令就有6个。局里有严格的上岗培训,矿工培训合格后才发入井证,发现有违章作业就取消入井证,这相当于取消了工作。与此同时,该局的安全生产又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在广西首次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量化考核办法,把媒体宣传、安全文艺演出、家属联保、矿工身心调适、安全学习活动、“三违”帮教、案例教育、工会安全网员活动、青年安全岗活动、“四无四保”考核等10个项目的内容定出工作任务,以记分的方法进行考核,落实工作的责任部门和人员,实行重奖重罚,安全思想教育变无形为有形,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责任明确,方法科学,奖罚分明,有效地筑起了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陈尤添是合山矿务局负责抓安全的同志。他说抓安全就像在合山矿务局张开了一张大大的安全网,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人人也都是被监督的对象。社会监督——矿务局在电视台设立了曝光台,凡是有“三违(违反劳动纪律、违反操作规程、违章指挥——这些都是造成事故的隐患)”的就上曝光台,今年全局有120多人被曝光。

  矿工互相监督——矿工实行安全互保连带责任,互保双方有谁违章共同受罚。家庭监督——妻子在丈夫出门前提醒注意安全生产,确保丈夫不带情绪、不带家庭矛盾上岗。工会监督——职工有了“三违”,工会要找谈话,提出危害,总结教训,监督不再重犯。共青团监督——建立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由共青团组织对共青团员进行监督。(古亦忠吴克帅)

  作者:古亦忠 吴克帅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