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公车改革不可"一哄而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7 新桂网

  12月11日下午,成都市武侯区公务车拍卖会上继上周取得圆满成功后,第二场拍卖会再遭追捧:104辆公务用车被550多名竞买人抢拍一空,总成交金额达433.2万元,比起拍参考价285.6万元高出147.00万元(据《华西都市报》12月12日报道)。

  最近几年,随着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公车拍卖方兴未艾,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拍卖掉所有的公务用车似乎成了一种大势所趋。然而,笔者以为,公车拍卖不可操
之过急,不可“一哄而起”,在当前时机并不算很成熟的情势下,大家群起仿效,纷纷拍卖掉所有的公务用车,不但会降低政府工作效率,弄不好还会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就目前而言,公务用车拍卖的时机并未成熟,很多地方还在进行着这一方面的探索,公务用车保留多少,取消公务用车后交通补贴该发多少,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一哄而起地搞“公车改革”是很不明智的,弄不好会欲速则不达。

  目前人们对取消公务用车似乎形成了共识,但在具体操作方法上,人们的看法似乎并不一致,有的地方按级别发交通补贴,高的每月可领到一二千元的交通补贴,而一般工作人员则只能领到几百元交通补贴,如此发放交通补贴,无疑会拉大了贫富的差距,弄不好会成为一些领导“自肥”的手段,这样不仅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就是从反腐败的角度上讲也是不合时宜的。

  依笔者所见,在公车改革前应进行试点,待取得成熟的经验后再大面积推广也不迟。眼下的情景是,一个地区一个样,可谓是“一个将军一个号,各吹各的调”,补贴的费用五花八门,根本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样怎能赢得群众的认同?那些经常出差的公务员得到的交通补贴很少,而那些不经常出差的领导则拿到很多,这样做公平吗?能调动一般公务员的积极性吗?公车改革的“一哄而起”,显现了当前不少地方领导借公车改革之机已达到自肥、贪利的目的,他们怕错过这一时机,于是不经过严格的程序,几个领导一商量便制定出“公车改革”方案。

  任何一项制度的设计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都必须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公车改革涉及到群众的利益,在这个问题上广泛听取了民意没有?如果无视民意,强行搞公车改革,十有八九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公车改革作为一项决策,事先必须征得人民群众的意见,如果没有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还是慎重为好,公车改革是目前公众的一根敏感神经,弄不好会直接降低政府的公信力,甚至会导致腐败的产生,必须有点前瞻意识,及早洞悉到这一点,不可盲目地“一哄而起”。

  作者:李红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