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枪手"击破单位积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7 新桂网

  临近年底,不少“枪手”网站正在走红,年终述职报告眼下成为“枪手”们的重要工作内容。“枪手”们视述职报告主人的职务、工作性质不同而收费,大致每篇500到1500元不等(据《信息时报》消息12月12日报道)。

  这样的报道让人感到可笑:枪手无职可述,但是也能写得头头是道,说明了有病的不是“枪手”而是我们的年终考核机制,而枪手只不过以其劳动,让我们感觉到现行机制之荒
唐。

  其一,上下级沟通困难。如果单位内上下级能够很好的沟通,彼此之间对于对方的文化素养,文字组织能力有充分的了解,我想这样买来的报告也不会有市场。单位内部层级过多使得上下沟通困难,兵不了解将,将不了解兵,相互之间的不了解,就使得枪手文章有了生存空间。

  其二,单位内部的不透明。由于单位内部述职报告,是少数人评少数人,内部操作不向社会公布,曝光的可能性很小,枪手也就肆无忌惮了。

  其三,学习动机钝化。现在的单位往往以固定的反应模式以应付周围的反应,从而使得人们不需要多少学习就能很好地适应机关的工作,这表现在单位公文的写作上,就是一种公文八股化。在这样的固定的公文格式,固定的单位反应模式中,“枪手”们是不难摸索出了一套不工作也能总结的经验,并用此牟利的。

  作者:邹云翔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