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圣诞彩灯设计怪诞马德里人雾里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00 燕赵晚报

  圣诞节即将来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街头亮起了许多单词形状的后现代主义彩灯。然而,这些本应该增添节日喜庆气氛的彩灯由于意思与圣诞节相去甚远,引起了马德里市民的疑惑和不满。

  设计令人费解

  奥地利裔设计师伊娃·鲁茨女士从众多单词中挑中了200个单词,作为今年圣诞彩灯的内容。这些彩灯沿着横贯马德里南北的静修大道一字排开。

  交通拥堵时,过往的人们伸长脖子,好奇地念着彩灯上面书写的单词:兔子、菜豆、马铃薯、回忆、桂皮、丝绸、柔和、真空管……这些被灯光照亮的单词令人们感到惊讶和疑惑。

  英国《独立报》12日援引一位忙于采购圣诞商品的马德里妇女的话说,“我不知道如何解释它(单词)。虽然它确实与众不同。”

  那些试图破解“种子、炸丸子、宿醉、手提箱”等莫名其妙单词的含义却无功而返的人们发出了同样的抱怨。一位路人说:“这里的单词除了与圣诞节有关的以外,全部都有。”说到这里,这位路人又怀念起从前圣诞节期间用花彩装饰的铃铛和吹喇叭的洋娃娃。

  设计者的辩白

  教堂的领导人也出面了,指责彩灯的设计者企图把圣诞节世俗化。而类似“自豪、紫罗兰、大理石和永恒”的单词则受到了要求更多圣诞气氛人们的批评。

  对于市民的抱怨,40多年前就在马德里定居的鲁茨认为,只看像“羊群、马槽星团、智慧男人和东方之星”之类的个别单词,人们看不到任何意义。

  她说:“这些是相互关联但又相对独立的单词。它们没有特殊的含义,并非每个人都能理解其中的含义。”

  “和平”也遭批评

  离开静修大道,来到位于马德里东北部的另一条大街阿尔卡拉街。在这里,你会感觉更安全。在大街两侧的喷泉、大理石雕塑和摩天大楼的掩映下,用62种语言书写的和平字样的彩灯沿大街一字展开。不过,彩灯的设计者曼纽尔·埃斯特拉达也听到了批评的声音。

  批评人士鲁茨·托莱达诺在西班牙《国家报》上撰文道:“大街上都是字迹很好的‘和平’,但我们在这条大街上举行和平抗议活动时,我们印有和平字样的标语却遭到了践踏。这些彩灯是虚伪的。”

  最后,托莱达诺劝慰持传统观念的人们,至少他们还可以在马德里市中心太阳门广场上用礼物和暗红色蝴蝶结装点的一棵大圣诞树和纪念耶稣降生地的步行街中找到一丝安慰。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