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渔业产值突破2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1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今年以来,我省加大力度调整渔业产业结构,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改造传统的渔业方式,加快稻田养鱼、池塘精养高产综合配套技术和无公害水产品养殖技术推广,大力发展名特优水产品养殖,努力提高渔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省水产品总产量20.43万吨,人均占有水产品达4.8公斤,渔业总产值达20.8亿元,渔业增加值1.23亿元,渔业为全省农民
人均增收5.8元。

  针对相关科研和技术推广机构经费短缺、设备落后等困难,省农业厅渔业处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想办法,引导科研单位加大对渔民的培训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培训渔民70期118623人次,大力推广稻田养鱼等先进实用技术,从而有效提高渔民素质,为科技兴渔奠定基础。

  大力推广科技养鱼3项技术,增加渔业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实施稻田养鱼。采取稻鱼工程与种植优质水稻生物多样性相结合的模式,积极推广稻田养殖名特优鱼、虾、蟹,开展稻田生态渔业。目前,全省稻田养鱼面积达153.9万亩,同比增长2.6%,新增工程化稻田养鱼面积5.8万亩。

  实施池塘精养高产综合养鱼。投放大规格鱼种,配置增氧机以增加水体溶解氧含量,施放光合细菌以改善鱼池水质,防治病害,加强饲养管理,使其发挥综合效益,大幅度提高单产。该技术的推广,为解决我省部分地区吃鱼难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全省池坝塘养殖面积达44.9万亩,同比增长1.5%。

  实施名特优水产品的养殖与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建立名特优水产品养殖基地。各地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建立各具特色的名特优水产品养殖基地。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在嵩明县白邑乡建设的国家级滇池高背鲫原种场项目,占地122亩,建设鱼池100亩。该项目规模较大,辐射能力强,带动面广。丽江冷水性鱼类良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培植名优鱼类品种。我省已积极稳妥地引进和养殖了50多个优良鱼类品种,已形成一定养殖规模的种类有虹鳟鱼、鲟鱼、大口胭脂鱼、鲇鱼、彭泽鲫、湖云鲫、高背鲫、建鲤、青鱼、武昌鱼、单性罗非鱼、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中华绒螯蟹等。各地还因地制宜,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本地土著经济鱼类,土著经济鱼类的驯化繁殖不仅为市场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水产品,而且为物科的保存延续打下了基础。到目前为止,我省新增名优水产品繁育及养殖技术面积5043亩,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29万亩,鱼苗产量36亿尾,同比增长5.9%,鱼种产量25299吨,全省渔业呈现优质、高效、无公害生态快速发展的态势。

  魏晋堂 (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