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迈出生态农业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传统的农业,以得到最终的成果———谷、麦、菜、果为惟一的生产目的,对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等因素考虑甚少,表现在过量的使用化肥、农药,焚烧作物秸秆、破坏植被,农业生产的路越走越窄。

  我市农业要保持稳步、持续、健康地发展,就必须从原来单一的农业生产功能转变为生产、生活、生态等多种功能,就必须实施为城市提供生态屏障和无公害农产品、调节城乡生态平衡的生态农业。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为我市发展生态农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并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市无公害蔬菜基地已经达到26个,面积12.3万亩,均已通过了省级认定。由于采取了符合生态农业的种植标准,这些基地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蔬菜的同时,减少或杜绝了对土壤、地下水以及环境的污染。与此同时,市政府制定了无公害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和检测人员行为规范,进一步完善了监测网络建设,先后在胡家庙、朱雀路、朱宏路等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建立了检测站,购置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超声波清洗仪等检测仪器12台,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为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净化空气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我市在近几年大力推广玉米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玉米秸秆拉丝、小麦秸秆捡拾打捆以及小麦高茬硬播四项技术。至今,我市已有玉米硬茬播种机5200台,今年完成作业面积133.4万亩,占到玉米播种总面积的49.4%,一方面有效遏制了秸秆的焚烧,另一方面保持了土壤结构,减少了水分流失,增强了土壤肥力,达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农民以薪柴烧火做饭取暖,古来有之,但炊烟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却是大家普遍忽略的问题。近年来,我市累计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24816口,节柴灶、节柴炕全面普及,改善了村容村貌,保护了生态植被,为农民生活提供了便利。同时,沼气池里的沼液又是上好的有机肥料,施用于菜园、果园效果明显,降低了农业的生产成本,一举数得。

  我市已经迈出了生态农业的第一步,可喜可嘉。时近年尾,我市生态农业建设又有了新的思路,即贯彻科学的农业发展观,围绕“四化”理念,发展生态农业,以农业可持续化、无公害化、生态化发展为目标,以农业生产环境综合治理为切入点,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和农田路网等治理项目,积极推广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禁止施用有残留、残毒的农药、化肥,继续做好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市场监测工作。

  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我市将研究制定全市生态农业总体规划,加强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协调组织工作,在设施化生态农业、农业沼气池建设、推广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留茬免耕播种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方面,构建西安生态农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