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保护古城出新思路:低收入者迁出富人入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深圳保护古城出新思路:低收入者迁出富人入住

大鹏所城的保护备受各方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古建筑原有居民大量迁出,一些低收入的外来人员租住在此,这样的场面对于我省的一些古建筑保护来说确是一个难题。拥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深圳大鹏所城的保护正面临着同样的状况,原有的古城居民绝大部分迁出了古城,而一些低收入的外来人员租在此,对原有建筑又缺乏足够的保护意识。

  日前世界银行委派的西班牙专家来到深圳,提出了对大鹏所城的保护报告,一个吸
引高收入人群入住古城的计划被提了出来。据西班牙专家介绍,世界银行已同意对大鹏所城保护进行贷款,只等深圳方面提出申请。如果申请成功,大鹏所城将成为我省首个获得世界银行贷款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古城保护面临难题

  大鹏所城始建于1394年,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大鹏所城成为深圳市目前惟一的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古城所有居民的大量迁出和古城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鹏所城逐渐成为了外来人员的杂居地。目前,古城内几乎80%房屋都已出租。现在的1600居民中,大部分是外地的租住人员。由于古城内缺乏基本的现代生活设施,古城房屋的租金非常低廉,租住在此的人员几乎都是在附近务工的低收入者。由于一些租住人员对古城建筑缺乏足够的保护意识,对居住地没有认同感觉,对于古城的保护十分不利。

  其次,古城内的一些建筑也急需修护。古城内的人行道破烂不堪,污水排泄和自来水管都走人行道,电线也挂在空中。据当地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还有一些古建筑长期无人居住,损坏严重,需要立即修护。每天前来古城参观的人数经常不到100人,收入也相当有限。

  提升古城的现代生活设施

  日前受世界银行委派的西班牙专家来到深圳提出了对大鹏所城保护的第一次报告。在该报告中,西班牙专家提出了应吸引高收入人群前来古城居住的计划。对此专家们表示,大鹏所城的保护不能仅仅是把古城变成一个博物馆,而应该成为一个新型的居住和旅游区。

  对于古城内一些房屋的修复,专家指出,“这些类型的房屋必须能够吸引高收入的人们前来古城购买或租赁”。同时,为了更好地宣传古城,让新的高收入人群而购买和租赁,必须提供相关的融资渠道。为了提升古城的现代生活设施,报告提出,古城可新建一些社会公共设施,如公共图书馆、体育馆和老年活动中心等,并免费向公众开放。为了让老房子适应现代生活标准,吸引新的人群入住古城,在深入研究典型建筑的基础上为老房子制定出一套现代化住宅模式。

  为了更好地对古城进行修复,报告指出,还需要明确古城建筑的一些产权问题。对于修复一些今后为社会公用事业使用的建筑,可以由政府出面购买下这些房屋,为公共所有;对于一些不属于公共用途的房屋,可以采取政策出面租赁的形式,即政府付租金给房屋所有者来换取房屋的使用权,并确保房屋一旦修复后房屋所有者就不能再变卖该房屋。

  保护计划引起世银高度关注

  大鹏所城的保护工作受到了深圳市各界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也正在制定大鹏所城的具体保护规划。目前,大鹏所城的保护也引起了世界银行方面的高度关注。据此次来深圳的受世界银行委派的两位西班牙专家透露,世界银行已同意对大鹏所城保护进行贷款,只等深圳方面提出申请。世界银行对此贷款的具体数额和时间将随后确定。

  昨日,深圳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市正在积极准备各项前期工作,但向世界银行的正式申请还需要上报深圳市政府批准后才能实施。如果申请成功,大鹏所城将成为我省首个获得世界银行贷款的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记者何涛摄影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