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 “八箭十星”成功飞天 明年 “神六”发射排上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39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2004年我国航天发射任务八战八捷,8发长征运载火箭,将10颗我国自行研制的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2005年我国航天发射将迎来新的挑战,其中亚太六号卫星的发射、神舟六号飞船的发射已排上日程。

  航天科技集团负责人对记者说,2004年是中国航天史上创纪录的年份,创造了“四个
之最” 。

  一是长征火箭历史上发射次数最多的一年。长征火箭首次一年8次发射,把10颗卫星送上了预定轨道,成功率大幅提高。长征火箭总发射次数达到83次,自1996年10月以来,连续成功发射41次,成功率达到了93%。

  二是发射卫星种类和数量、新技术应用最多,在轨稳定运行最好的一年。2004年,我国研制的卫星有资源卫星、返回式卫星、科学试验卫星、科学探测卫星、气象卫星和小卫星等多型卫星。其中,试验二号卫星的正常在轨运行,标志着我国的小卫星性能已完全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对于研制和掌握小卫星平台的前沿技术,探索小卫星技术发展的新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19颗卫星在轨稳定运行良好。

  三是发射任务按计划完成最佳的一年。今年的发射活动集中在下半年,从7月25日至11月18日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安排了7次发射,次次发射都做到了按计划准时实施。长征二号丙火箭从去年12月发射探测一号卫星到今年11月发射试验卫星二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以2种技术状态、分赴3个发射场、成功发射5次,将6颗卫星送入太空,在中国航天史上没有先例。

  四是宇航产品技术、管理创新推进速度最快的一年。2004年,长征火箭全部实现大幅缩短在发射场测发时间。火箭在发射场的准备期由45天左右缩短到23天,缩短了一半,卫星在发射场的工作流程也大幅度缩短。11月6日发射升空的资源二号03星按指令进入预定位置后,与01星和02星成功完成共轨、同面、相差120度组网。资源二号卫星三星成功组网,在大大缩短对地观测重复周期、进一步提高时间分辨率和系统分辨率的同时,创下了我国不同时间发射的同一型号三颗卫星辉映太空的纪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