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规别墅狂建庐山森林公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违规别墅狂建庐山森林公园(组图)
别墅附近山体与植被受重创。

违规别墅狂建庐山森林公园(组图)
山林间一些别墅仍在疯建。

  本报江西讯 庐山上一座闻名全国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由于九江市国土资源等部门的监管不力,导致森林公园内违规建房成风,一片片美丽的风景惨遭破坏,更令人震惊的是,大多数新建的别墅宾馆都没有取得国土资源部门颁发的土地证,群众对此议论纷纷。

  群众反映说,如违章建筑豪华别墅的歪风还不能得到及时遏制,这个闻名全国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将再遭无情的“毁容”,植被、地貌及生态环境将遭受巨大的破坏,对旅游收入造成一定的影响。

  即将完工的豪华别墅

  记者10日在九江市庐山莲花洞国家森林公园看到,园内有很多新建的别墅,以及宾馆饭店。一进莲花洞森林公园大门,就发现公园内热闹非凡,道路两旁都在大兴土木,挖山的挖山、建房的建房,搅拌机在轰鸣,脱砂石车卷起的漫天灰尘。

  在一座傍山兴建快完工的三层豪华别墅前,记者问几名正在粉刷墙壁的民工:“这座别墅建得真漂亮,是你们村里(记者注:此地叫浔庐村)的人建的吗?”

  民工嘿嘿一笑:“不是村上人建的呦,是九江市里的人建的。”

  “这栋别墅的主人是做生意的还是当官的?”记者又问。

  “这就不太清楚了,我们只顾干活。”话音刚落,正在二楼粉墙的民工探出头来说:“你们不是游客,是记者吧!”再问时,民工只好保持沉默。

  据一位民工透露,“老板”(指豪华别墅的主人)有交待,对生人不要乱讲话。

  “主人大多为政府官员和生意人”

  村里百姓告诉记者,村上也有少数几个做生意的有钱人兴建了豪华别墅,但其他的别墅多是城里一些当官的违规兴建的。

  园内一位知情人士说,园内目前至少有不少于50栋违规豪华别墅,最近两年,违章兴建更是进入“疯狂”状态,两年就建了近30栋。

  “别墅的主人有两类人,一类是在九江市上班的干部,一类是阔老板,其中政府官员的比例达到了50%左右”,莲花洞国家森林公园某负责人私下里偷偷地告诉记者。

  一位知情人士说:“大多数是科级干部,也有处级干部,还有一些是已经退休的,但许多还在位上。”在山间一些别墅的院子里,往往停着漂亮的小轿车,从一些小车的车牌号码可以看出主人的“官方”身份。

  “别墅的样式都不一样,但有一点相同,都未办土地证!”知情者说。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这些在国家森林公园内享受豪华别墅的官员分别来自当地的工商、公安、银行等部门,还有的是一些企业的干部。

  热衷兴建豪华别墅的背后

  某些科级干部缘何热衷于在莲花洞国家森林公园兴建豪华别墅呢?

  记者了解到,该公园地处九江市南郊,位于九江莲花路283号,从九江市区乘公交车到此只需20分钟左右,庐山莲花洞风景秀丽,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显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离市区较近,是吸引一些科级官员在此违规兴建豪华别墅的原因之一。

  据知情者透露,在此建一座豪华别墅的花费在20万元到40万元之间,如果装修得豪华些,一栋高级别墅的造价就可达50万元左右。

  谁该为这些别墅负责

  记者通过走访当地群众了解到,违规建造别墅者基本上没有在国土和林业部门工作的官员,但当地的国土管理和林业等部门的相关官员对酿成今天这样的后果难辞其咎,知情者给记者透露了一个这样的事实,莲花洞林场将地卖给兴建别墅者,兴建别墅者就凭着一张购地合同,没有经过土地部门批准就大兴土木违规建别墅。九江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责任不全在于我们,当地的林业等部门也同样负有责任。”

  据了解,园内土地价格从1998年的1亩1万元已涨到现在的每亩7万元。“林场盖个章就行了。”一位知情者说。记者了解到的另一个事实是,有些官员“怕影响不好,买地时用的不是自己的名字,取得非常隐蔽”。

  酿成如此后果的板子最后该打在谁的头上?据悉,九江市政府已着手对此展开调查。《江南都市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