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利用“文化禁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58 法制晚报

  进行商业炒作!

  最近一段时间,引起大众争议的广告不断出现,先是丰田的“狮子敬礼”;再是立邦漆的“盘龙滑落”;又有耐克的 “恐惧斗室”,笔者不知道今后还会有什么样的标新立异的广告出现。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终于以“涉嫌亵渎民族风俗”为由,正式禁播了耐克公司的篮球鞋广告片,开始态度一直“强硬 ”,坚持不撤换广告的耐克公司也通过媒体作出了“合理”的解释,将影视、平面广告全部换下(《法制晚报》12月12日 ),这场广告风波也暂时宣告结束。而该公司的篮球鞋虽然高达千元一双,但销量却有增无减。

  其实,稍有营销知识的人就知道,这无非是商家热衷的“出位以后再道歉”的炒作把戏。

  笔者注意到,每当出现此类广告风波时,总有一些人认为是国人太敏感,是不自信的表现。我并不敢苟同,任何一个 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文化禁忌,难道这不需要别人尊敬吗?还有些人认为这些广告的创作人员都是无辜的,这 更是非常滑稽、可笑的。

  笔者作为一名营销策划人,深知目前商家各种“策划炒作”的内幕,如果单单从这些广告内容的具体创意来讲,无疑 是非常优秀的。但如果商家过于追求经济利益而置国人的民族情感、文化传统于不顾,用如此的“大手笔”噱头来进行品牌炒 作的话,那就不仅仅是职业道德的问题了。

  耐克作为一个知名的跨国企业,它不是不清楚,在中国从事生产、经营等活动,不但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而且还 要尊重中国的文化传统,如果以自己不懂或是无意伤害为借口,是说不过去的。

  据说耐克“恐惧斗室”的广告创意还是出自一位华裔人士之手,但更为让人气愤的是,立邦漆的“盘龙滑落”广告策 划人员都是中国人。而据网上调查,居然还有一部分“善良”的国人认为创作人员是“缺乏历史文化知识”,作为一个生长在 中国的中国人,而且还是有一定文化的中国人,居然不懂本国文化,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其实,大家不难想象,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韩国,会是什么样的结果。朱光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