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崇文门“三角地”死灰复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58 法制晚报

  干完农活来京打零工 出了北京站就近找工作

  多次被有关部门取缔的崇文门“三角地”劳务市场而今又死灰复燃。记者经过三天实地调查发现,在该地聚集的非法 务工者多时竟达百余人,主要是一些过年前打零工的人。

  谁来找工作

  干完农活来京打零工

  今天早晨8时左右,当记者来到崇文门路口的东北角时看到,十几人聚集在墙边,他们的编织袋内装满了行李和衣服 。

  记者发现,在这里找工作的人大多来自安徽、四川、东北和山西,厨师、饭店服务员等零工是他们最想找的工作。“ 家里的农活干完了,打零工凑点儿过年钱!”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说。

  为什么选这里

  老乡之间口口相传

  蹲在墙根下的李键(化名)手里拿着一块两个烟盒大小的白色纸壳,上面用蓝色圆珠笔歪歪扭扭地写着“厨师、川菜 、家常菜”等字样。

  李键告诉记者,老乡说他们的工作就是在这里找到的。同时,另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刚到北京哪也不认识,就顺着北 京站西街走过来的。”

  谁来要雇工

  远近郊区小餐馆来此招工

  在记者采访的两个小时内发现,来这里雇用工人的多是郊区或者远离市区的一些小餐馆的老板。

  正要雇厨师的周某告诉记者,选择来“三角地”,“主要这里的人(价格)便宜,好说话,好几个零工都是在这里找 到的。”

  家政协会

  执法部门无法时刻紧盯打击

  记者随后采访了北京家政服务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崇文门“三角地”几次取缔、几次重新开张,这其中有一定 程度的社会原因、劳务市场的不规范、农村劳动力过剩等等。具体到这一次的死灰复燃,可能和打击力度不像以前那么大了有 关,相关执法部门不可能时时刻刻紧盯不放,再加上前段日子月坛的拆迁,可能转移了部分劳动力到了崇文门。

  新闻链接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大量农民工在北京崇文门地区聚集,形成了崇文门“三角地”劳务市场。1994年至199 7年达到鼎盛时期。2000年,有关部门对该地进行改造,非法务工求职者消失,但2001年有所反弹。2003年对北 京站西街进行综合整治后,非法劳务市场基本消失。

  文/本报记者成怀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