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 高校调整专业设置该凭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55 南方都市报

  作者:寇无鹧

  日前教育部周济部长讲话说,就业率低的专业要停招。这种专业调整十分必要,否则不但浪费教育资源,也给家长和学生带来严重损失,于国于民于教育事业都极为不利。

  但在网上就可以看到,各省就业率统计全在70%以上,相当乐观。这与高校学生就业
形势严峻的报道明显对不上号。连GDP的两个不同渠道统计都能出现几个百分点的差异,可知高校上报的就业率应当缩水。

  从经济利益来说,每所高校都不希望有专业停招。晚停招一年,就多招一届学生多增一年收,业绩报上去也好看。至于毕业生就业困难,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对学校能有什么损失?再说就业率作假,教育部怎么查?难道他们还能一个一个学生跟踪问询?问问有些报出高就业率学校的毕业生看看吧:工地和泥砌墙,商场看摊卖衣服,学中文的站柜台卖唱片,学影视的改行当秘书,都算就了业,其实所读的专业基本用不上,和没有念过大学的人就业一个性质,学生家长们心里是很苦的。

  现在每年从劳动部门到网站有多种的社会需求岗位数调查,教育部真想调整就业率,应该参考本年度的这些数字总数,将它们和各地学校上报的总数对比来看,不能轻信直接利益与招生数量有关的学校作假,更不敢拿自己用“停招”吓出来的假就业率欺骗自己。须知就业率这个事牵涉到的是一个个活人,比假GDP还难隐瞒,一年作假,两年作假,早晚找不到工作的学生积压太多,那个饥荒可就难大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