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健力宝股权变局中的杂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4:07 北京青年报

  作者:蔡方华

  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强行接管健力宝,让“健力宝”这一著名的民族饮料品牌再次陷入扑朔迷离的境地。由于这一接管行为缺乏足够的法律依据,健力宝在其后的日子里必然深陷于纠纷之中而难以自拔,三水区政府如何收拾“残局”,健力宝何去何从,从目前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三水区政府拥有健力宝8.9%的股权,与汇中天恒拥有68%的股权、北方亨泰拥有23.1%的股权相比,只能算是一个小股东。小股东何以能够突然驱逐大股东,查封公司账目,并且实施接管?个中缘由是相当微妙的。新闻披露,三水区政府的接管过程相当戏剧化,在所谓的“复产小组”召开全体员工大会之后,当地公检法人员立即开始搜查、封存和驱逐行动,整个过程中也没有出具任何法律文书。从这个程序中不难看出,三水区政府在接管行为中不仅动用了行政权力,而且借用了司法权力,也正是借助这两者所具有的强制力,小股东得以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蛇吞象。

  从市场经济的原则看,在健力宝股权事务上,三水区政府与汇中天恒是平等的主体,在处理经济纠纷的过程中,三水区政府必须依法行使自己的股东权力,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不得动用公权。如果地方政府滥用公权介入自己参股的经济纠纷,势必造成一系列的负面效应,破坏市场经济赖以生存的平等法则,同时也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在健力宝接管风波中,当地电力、水务、税务和公安部门都相继出场,隐约中形成了一张公权的大网,一旦这张网发动起来,外来的汇中天恒自然就难逃出局的厄运了。

  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司法权力在健力宝接管风波中也扮演了暧昧的角色。如果新闻媒体所报道的情况属实,也就是说,如果当地检察院和法院的工作人员的确介入了接管行动,那么,这就是一起典型的司法权力“越界”的个案。众所周知,早在十多年前,最高检就下发过通知,严禁检察机关越权办案、违法插手经济纠纷,之所以出台这样的“通知”,原因在于我国的司法权力存在着严重的“属地化”问题,地方政府乃至本地企业往往能够动用司法权来打击竞争对手,达到自己的经济目的。三水区政府也正是利用了司法“属地化”的弊端,强行驱逐了健力宝的最大股东,这样的做法无疑是违法的。

  也许,三水区政府接管健力宝的动机是良好的,是为了拯救一个民族品牌,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行为却站不住脚。而行政权和司法权的“挪用”,乃是健力宝股权变局中最让人不安的杂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