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明年将取消农业税以保证粮食播种面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4:1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晖辉 通讯员/符信)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昨天到省农业厅调研,并实地考察了农作物良种开发等情况。他强调,明年我省仍要千方百计保证粮食播种面积,突出粮食生产;着力推广良种,减免农业税负,提高农民收入。

  大灾之年粮食总产保持稳定

  昨天下午,黄华华一行首先来到省农业厅,听取了农业厅厅长谢悦新关于当前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情况的汇报。

  去冬以来,我省战胜了严重干旱,确保粮食生产面积扩大、总产稳定、效益提高。预计全省粮食播种面积4185万亩,比去年增长0.6%,在连续四年下降后首次出现了增加的好势头;粮食总产1390万吨,同比减少2.8%,在大灾之年保持总产稳定。与此同时,预计今年全省实现农业总产值(现价)2146亿元,增加值1242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5%和4.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350元,同比增长4%。

  农民收入12年来增幅最大

  黄华华对我省农业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他说,我省连续四年粮食播种面积下滑的势头得到遏止,克服了50年一遇的大旱,保证了粮食稳产,农民收入实现了12年来增幅最大、第一次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相当不容易,难能可贵。

  谈到明年的农业农村工作,黄华华强调,当前我省粮食生产与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手中无粮,心中发慌”,明年仍要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突出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不能减少,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千方百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特别是要保护好基本农田。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干旱,对水稻生产影响很大,农业系统的专家要多想办法,保证明春的播种、插秧。

  大力开发推广良种提高产量

  随后,黄华华察看了农业部肥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农业部农药残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和省农业良种示范推广中心。

  省农业良种示范推广中心主要负责我省的动物、农作物良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这里共汇集了1250余个良种,有的茄子品种一棵苗最多可以结13个果实,有的辣椒一亩地可以产到3500余公斤。

  在大棚、田头,黄华华认真了解良种开发情况,并不时蹲下身子仔细查看作物的生长状况,连连赞叹这些作物产量高、卖相佳。他语重心长地对良种示范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如果农民种的蔬菜瓜果能有这里产量的六成就相当好了,希望良种中心大力开发推广良种,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提高农业竞争力和综合效益,在这方面,良种中心的任务是很重要的。

  出台政策鼓励种粮提高农民收入

  昨天,黄华华还对明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具体批示。他要求,农业系统明年一是要转变工作作风,突出抓好政策落实,这两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不少鼓励种粮和提高农民收入的政策,省政府已经决定明年全省的农业税都予以减免,农业税由现在3%减到零,农业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落实政策,因势利导把三农工作搞上去。二是要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突出科技生产力的作用,要把农业生产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三是要注重可持续发展,突出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小水利设施和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四是要增强农业综合竞争力,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化,争取多出“单打冠军”,带动农户增收。

  省政府秘书长陈坚,省政府副秘书长周炳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黄小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等参加调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