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杨元庆-并购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20:57 央视《东方时空》

  12月8日上午9点,联想集团在北京正式宣布,以总价12.5亿美元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其中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业务。同时联想集团宣布了高层的人事变更调整。IBM高级副总裁史蒂芬·沃德将出任联想集团的新CEO,杨元庆则改任公司董事长。

  李小萌:就是在签约那天,您把那天称作是梦想实现的日子?

  杨元庆:对。

  李小萌:是关于什么的梦想?

  杨元庆:那当然是联想国际化的梦想了,这是联想两代人,大家共同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联想这个品牌,不仅在中国有存在、有影响力,而且能够在世界上面有存在、有影响力,我想通过这次并购,起码我们是初步达成这样一个目标。

  杨元庆,198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取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同年加入联想集团。1994年,杨元庆出任公司微机事业部总经理。在他的管理下,联想电脑当年的销量达到4.5万台,从1997年开始联想成为中国最畅销的电脑品牌,杨元庆也因此被业界誉为销售奇才。2001年,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也就是在那个时候,IBM集团首次提出希望联想收购他们的PC业务。

  李小萌:联想和IBM是合作,我想大家都知道,像IBM这样一个有着将近一百年历史的,俗称蓝色巨人的一个企业,它应该不会做赔本的生意,那么两家来讲,谁是最后的赢家呢?

  杨元庆:做这样的一件事情,对于IBM来说,我觉得它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要符合它公司的战略,所以它就需要找一个将来能够在市场上面有竞争力,同时能够成为它的长期的战略伙伴的这样一个公司,来做长期的合作,当然联想的话,我想也是经过他们的评估,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这样的一个合作伙伴。

  这次联想的收购行为,是中国IT行业在海外投资最大的一次,收购之后,联想现在的家底只有4亿美元现金,运作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对于联想集团和杨元庆来说,这次的收购行为是机遇和风险并存。

  李小萌:这次的合作计划,其实是三年之前你们就曾经有过接触?

  杨元庆:对。

  李小萌:是IBM的人找到你,然后你又转达告诉柳总,柳总的反应说,当时他认为简直是天方夜谭,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杨元庆:我有两种感觉,一个当然是还是比较喜悦,IBM在整个的全球的IT领域里面,那都是龙头老大,他来找你,当然这个还是很能够说明你具有一定的实力的。

  李小萌:三年前,你就觉得是一种喜悦的心情?

  杨元庆:是,你如果没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话,当然像IBM这样的公司,怎么会来找你,当然另外一方面的话,觉得这个不太现实,因为它体量那么大,而且盈利情况就是从外界来看,都不是那么好,我们接手过来,能够驾驭得了吗?其实我跟柳总一打电话,当时我们很快就达成了一致,这个事情做不得。

  李小萌:那么为什么三年前觉得不现实,觉得还是天方夜谭,到了今天,这件事已经变成真的了,这三年中间,联想发生了什么(变化)?

  杨元庆:我们前面的一个战略是在两千年左右的时候定的,概括来说,就是说在未来的这个几年里面,我们希望集中在中国发展,但是这个比较不幸的是,我们这个战略刚刚制定完,这两个客观环境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一个是由于全球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实际上IT这个增长一下子就放缓下来了,另外就是中国加入了WTO,加入WTO以后,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要进入到一个新的业务领域里面去,我们就必须要直接面对那些全球最大最强的竞争对手,我们在去年的年终觉得战略应该要做调整,一是我们的这个主营业务应该比较专注,专注到我们的核心业务,我们把它称之为信息产品,这个业务上面来也就是包括PC、手机,这些信息终端产品,另外一点就是国际化可能会要优先于多元化来考虑,因为像PC,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了百分之三十,这样的市场份额再往上涨的话,是会遇到天花板的,但是企业必须不断地往前进,往前增长,既是我们作为管理者的愿望,也是投资人的要求有了这个战略,你也可以看到,我们其实后面有一连串的动作,包括去年把我们的标识改了,今年又有赞助奥运的这样一个举动,这都为我们这次的并购,其实是做好了充分的铺垫。

  李小萌:我想哪怕是外行都会隐隐地感觉到,这次的这个并购,它会是一个有风险的行为,对您来讲,第一位的风险是什么?

  杨元庆:这个新公司,当然我们希望是能够延续IBM这个品牌的内涵,但是要在客户那地方起建立起这个信任来的话,还是要走相当长的一段路程,在我们宣布这件事情以后,我的一个朋友从美国给我来了一封邮件,说他参加一个技术创新的大会,其中一个技术人员在演示他的这个产品的时候,那个机器死机了,恰好可能那段时间大家谈的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联想并购IBM,结果他就拿我们来开玩笑,这台机器是不是IBM的品牌,联想制造,这个势必上,你可以想象,要建立起这个一个新的品牌,尤其是要建立起一个中国人的品牌,会是有多么难。

  李小萌:像您刚才举的这个例子,外界有这样的反应,在你的预料之中,还是说让你觉得比预想的还是要严重一点?

  杨元庆:应该说是在我的预料之中,可能一个美国的品牌,别人给他挑刺的话,就挑得比较少,可能给我们挑的话,就可能拿着显微镜、放大镜来挑,所以这更加要求,要我们付出百倍的努力,更加谨慎地去做事情去。

  李小萌:这两天人们更多谈到的就是这个(并购)行为的风险,你想到的最坏的情况会是怎么样的?

  杨元庆:所有最坏的情况都想过,但是还是觉得联想要发展,中国的企业要发展,非得迈出这一步不可。

  但是,无论是对于联想还是IBM,这次收购也绝非天作之合,文化的差异也使这笔交易存在一定的风险。收购之后,杨元庆说联想集团的官方语言有可能变成英文,并且在对员工提出的要求当中有三个词,坦诚、尊重和妥协。

  李小萌:为什么用到妥协这个词呢?

  杨元庆:其实两间公司都是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它们有很多这些过去的文化也好、工作方式也好、管理方式也好,可能都有自己的习惯,如果你一定非得要坚持按照我自己原来的去做的话,那么这两间公司就没法合到一起去,就是说这个妥协,是对双方公司员工的要求,那当然最终是看怎么样对新公司最有利,新公司应该建立起什么样的文化,什么样的价值准则,尤其在整合这个期间,我们的新的CEO,已经邀请我去日本,我们那儿有一个非常主要的笔记本电脑的研发中心,可能我们需要到那儿去做做员工的工作,把新公司的前景给他们描绘一下。

  李小萌:你设想过初次见面时候的开场白会怎么说吗?

  杨元庆:也许你对联想还不是很熟悉,我希望你们能够了解,我们是一间很有志向,很有抱负,这样一个企业,我们不但在中国做得很成功,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在全球做得很成功。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