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声器让人男女声随时变 法律监管是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2:19 燕赵都市报

  一种能把“男声”变成“女声”、“女声”变成“男声”,名为“变声器”的电子产品近日在省城街头公开叫卖,这种“新奇商品”甫一露面即招来热议———商家称借此可让留守家中的老人和幼儿免受骚扰和恐吓,而更多的学生家长则担心有人会利用这种仪器进行敲诈、勒索等不法活动。对此,公安机关称法律监管目前还是空白。

  变声器:能给声音做“变性手术”

  “这种东西接到手机或家中电话上,声音能高能低,装男的像的,装女的像女的。”接到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昨日来到中山路某招待所进行暗访。

  在该招待所二层的一个房间里,一名30来岁的男子闻听记者对“变声器”感兴趣,便热情地从柜子里取出一种包装粗糙的塑料盒,里边装着一个长、宽约3厘米的方形机件,一个耳机和插头与其相连。他将“变声器”连上手机后,让记者拨打其手机,起初记者听到的是该男子的正常声音,当他将一个按钮来回拨转几回后,记者赫然听到手机中一会儿是低沉男声,一会儿传来娇柔的女声。该男子得意地说:“这是把声音的频率改变了,听起来能像男的也能像女的。”

  商家:能起自我保护作用

  据该男子称,“货是从南方进来的”,不仅可以用在手机上,还可以接在固定电话上。

  “这种东西的用处可大了。”该男子称,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时,如果有人打来恐吓之类的电话,就可以把声调改成“壮男”的声音,“坏人听见不就吓跑了?”记者在这款商品的说明书上还看到这样的字句:“亲朋相互嬉戏,更是乐趣多多。”

  家长:担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一番攀谈后,该男子向记者特别推荐了“变声器”的几种“妙用”———“要是你怀疑自己的爱人有外遇,就变成男声或女声试探真假;要是生意人,怀疑对方给你的报价有假,可以换成另外一种声音一探虚实;如果你非得向别人道歉,变变声就行了……”

  记者采访时,该男子不断地接听桌上的电话,他称生意不错,买主有男有女,“学生也不少”,零售价每个45元。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担忧。“现在青少年网上交友一般都不用真名,如果约出来见面前用上了‘变声器’,性别就很难甄别,要是对方图谋不轨改变了声调,后果真不敢设想呀。”

  更多的学生家长表示,“如果被正上学的孩子用起来,当成谩骂、侮辱他人的工具,或是进行敲诈勒索活动,那就更危险了。”

  专家:法律监管仍是空白

  就此,公安部门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专用间谍器材”是绝对禁止公开买卖的,“可这种‘变声器’究竟属于什么器材,该不该禁止销售,目前还没有定论,在法律监管方面还是空白。”

  本报记者:尹书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