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不明飞行物坠地续:坠落地方位确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4:17 东方网
  12月13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天文学家谈先生在网上看到本报关于不明飞行物的报道后,给本报打来电话,并为本报寻找陨石提供了大量资料。谈先生根据本报的报道判断,不明飞行物肯定是陨石。同时,中央电视台、香港《太阳报》等全国各大媒体对本报关于不明飞行物的报道极为关注,希望本报能尽快找到陨石,并破解陨石的“身世”之谜。

  地震网台测出震波

  12月13日,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地震网台在11日晚曾测出了不明飞行物在空中爆炸后产生的地面震波。随后,记者立即赶到了省地震局地震网台测控中心,在该中心地震网台上,记者确实看到了明显的地震波,而且记者还看到产生震波的时间是当晚11时38分43秒。

  地震专家王斌和尹志文介绍,事发当晚他们就在网台上发现了这一情况,但这次的震波并不是地震引起的震波,报警器没有发出报警。

  坠落地距兰州60公里

  据记者了解,省地震局兰州区域数字遥控测量中心在兰州的三个观象台分别位于西果园大尖山、安宁十里店和五一山。当晚,五一山测控台最先显示震波信息,随后是十里店,最后是大尖山。根据这三个观象台的数据显示,两位地震专家说,此次不明飞行物肯定已经落地,不然不会引起震波。因为只有陨石落地引起地面的震动后,才会产生震波。据两位专家推算,此次陨石坠落地距兰州60公里左右,距大尖山观象台70多公里,方位在兰州东北方向。

  兰州之外没有震波

  让两位地震专家肯定陨石一定坠落我省境内的原因是,不明飞行物出现的当晚,只有兰州的三个观象台测出并显示了震波信息,而距离兰州最近的景泰观象台、永登观象台、定西观象台都没有测出震波,也就是说观象网台上没有关于此次震波的任何记录,相反,只有距兰州60公里左右的位置震感最为强烈,地震波的显示也较强烈。

  震波威力相当于1.5级地震

  13日上午11时,两位地震专家开始对震波进行分析与测算。经过5个多小时的测算,两位专家终于算出,此次陨石坠地引起的震波相当于30吨烈性炸药爆炸的威力,也相当于体波1.5级地震产生的震波。两位专家还告诉记者,陨石坠地引起的震波极不规则,与爆破、地震产生的震波差异很大,很难辨认。

  双子座流星雨“引”来陨石

  随着本报记者对坠地陨石翔实的探访,陨石的坠落原因及落点渐趋明朗。12月13日,多年从事天文引发地质灾害(以下简称天灾)研究的专家刘承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坠落在兰州附近的陨石确是天外“不速之客”。据刘讲,坠地陨石是围绕地球转动的无数颗流星中的一颗。由于受到双子座流星雨的影响,陨石引力场发生改变,随后以极快的速度闯入大气层坠落在地球上。他还说,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是太空中诸多周期性流星雨的一种,我国处于理想观测位置,由于没有月光影响,最佳观测时间是12月14日凌晨零时至天亮前,凭肉眼就可看到流星雨划破夜空。陨石也是受流星雨的影响才坠地的,落在兰州附近也非偶然。

  坠落兰州附近并非偶然

  为什么陨石会坠落在兰州附近呢?据了解,11月23日,兰州东市区上空就曾发现不明飞行物;12月3日,武威市古浪县上空发现不明飞行物;12月11日,坠落在兰州附近的陨石与以上二者之间也有规律可寻。前两者相隔10天,后两者相隔8天。按照一定的天文测算单位,8天是一个周期,但允许有±2天的误差。兰州和古浪都在与黄道一定交角呈北西—南东走向的效应带上,由于受到地球转动、引力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陨石坠落在兰州附近是符合有关规律的。

  掌握天体规律可以预防天灾

  在采访中,刘老就此次陨石坠落事件向记者讲述了引发天灾的有关规律。据了解,天体的活动都是有规律可循的,以往地球上发生的许多灾害都与近地天体的运行密不可分,比如说地震、海啸等。一些彗星、流星雨绕地运行时都有一定的周期,加之地球的公转、自转、春夏交替也有规律,只要掌握了天体运行的规律,天灾就可以预防。本报记者庄坤唐学仁

  红古发现“疑似陨石”

  12月13日,红古区发现一块怪异石块。该石块有剧烈燃烧的痕迹,表面十分光滑,坚硬无比,局部还具有磁性。

  当天下午6时许,记者闻讯赶到红古,来到收藏石块的贾姓农民家里。其家人将这块怪异的石块用白布包裹着放在桌子上供了起来,旁边香炉里还燃着香。贾某说,这是从天上掉下的神石,供奉是为了让家中吉祥。记者打开白布后,看到这块怪石表面是剧烈燃烧后形成的釉子,十分光滑。内层颜色呈黑灰色,且坚硬无比。更为神奇的是,这块怪石的局部具有磁性。记者将磁铁放在怪石上,磁铁竟然牢牢地吸在石块上。据贾某说,这块石头净重4.3斤,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石头。

  据贾某的侄子说,事发当时他正好在下班回家,行至途中时突然天空一亮,接着就看见一个火球掉了下来,因为火球下落的地方是他家的麦场,他担心会点燃麦草,但最终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次日,贾某的妻子在麦场中发现了这块怪异的石块,因为以前从没有见过这样的石头,她便将石块抱回了家。直到13日看到本报报道后,她才意识到这块怪石很有可能是陨石。但据贾某说,他们发现石块时,石块就放在麦场中间,地面上也没有任何被石块砸中的痕迹。

  据专家分析,4.3斤的陨石落地后肯定会在地面上砸个大坑,而且还会引起火灾等自然灾害。贾某家的这块怪石与陨石有些相像,但是否真是陨石值得怀疑,有待专家鉴定后辨别。14日,本报将邀请有关专家对贾某的这块怪石进行鉴定。

  西固惊现“疑似陨坑”

  陨石坠落兰州,引来国内外众多的天文爱好者关注。12月13日,西固市民向本报反映,12月12日,西固区某村一块菜地旁的温室里现出一“疑似陨坑”。

  12月13日下午,记者闻讯后来到西固区某村的一处菜地旁。只见地旁有一长约20米的废弃温室,温室中段顶部的数根木椽子被烧焦,温室泥制顶部上有一个圆形缺孔,直径约20多厘米,缺孔下方地面上布满了虚土,土中有一直径10多厘米的土坑。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土坑与温室顶部的缺口在一条直线并与地面大约呈45度角,由于天色已晚,记者未能在土坑中发现陨石。

  晨练中觉出蹊跷

  12月12日上午7时许,西固区某村村民汪先生在与同伴晨练。当几人途径出现陨坑的温室时,发现温室顶部木椽子正在燃烧。起初,汪和同伴以为有人故意将木椽子点燃,但仔细一想,温室泥制的顶部点燃极为不易,加之一大早谁会到此出“放火”呢。温与同伴走到温室内一看,只见墙角下有一不大的土坑。到场几人很快便联想到前一日晚上天空中出现的“火狐”。据专家讲,陨石在天空中解体是很有可能的,出现在西固的疑似陨坑不能排除是陨石碎片的落地点。
兰州不明飞行物坠地续:坠落地方位确定(组图)
以图表的方式对坠落陨石进行排查。

兰州不明飞行物坠地续:坠落地方位确定(组图)
大棚边被砸的一个大坑。

兰州不明飞行物坠地续:坠落地方位确定(组图)
带有深灰色和黑色的颜色。

兰州不明飞行物坠地续:坠落地方位确定(组图)
陨石块局部可以被吸铁石吸引。

  作者:选稿:钱程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