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廉政保证金:“爱哭的孩子有奶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5: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马赛克庞皎明

  顾名思义,“廉政保证金”就是为保证廉洁从政而专门为公务员个人预留的一笔经费。本来,国家公务员其实也跟其他行业的工作人员一样,都已按现行工资政策标准,获得了足够的劳动报酬,现在却又由政府再出资金作为“廉政奖励”,这显然属于另一种形式的“多吃多占”。公务员的廉洁从政,其实与教师的按时按质授课无异,属于最起码的规范要求
。倘若一个国家公务人员,连廉洁从政的基本素质都不具备,而任意作为甚至贪污腐败,那就不能担任公务员,连工资报酬也不应获得。而实行“廉政保证金”制度后,只要具备这个起码素质,就不仅可足额获得工资报酬,并可获得数额可观的“奖励”,这种做法,无疑是“特殊待遇”。

  而拿同样吃财政饭的教师来说,当然不能获得这种“特殊奖励”。这正印证了民间谚语———“爱哭的孩子有奶吃”。国家公务员之所以能享受工资以外十分可观的“特殊奖励”,是因为在他们身上可能出现不廉洁现象,而要哄好这些“爱哭的孩子”,也就只能让其“多吃奶”。当然,这也是政府为抑制无处不在的腐败所作的无奈选择。

  抛开“廉政保证金”来源是否合理合法的争论,笔者更关注的是其制度设计问题。近段时间,从南京市工商所廉政人员退休可拿20万奖励,浙江湖州市警察廉洁从警、退休可拿37万退休金等事例表明:运用经济手段遏制腐败,似乎成了某些政府部门反腐制度的“万能工具”。这种反腐手段的逻辑支撑点是:公务员之所以腐败,是因为贪欲过大,用利益驱动可以有效吸引、督促公务员廉洁从政。

  然而,腐败的发生固然与人的贪欲有关,却不是最主要的因素。腐败之所以存在,最主要的原因是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只有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个政府部门之间存在监督、制约,而公民与政府之间也存在“博弈”,才是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治本之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