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专家研讨台湾选举影响 称岛内政局动荡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7:40 东方网

有专家指出,本次台湾“立委”选举结果表明,在野的泛蓝阵营以超过半数的席次仍然占据“立法院”中的多数,“朝小野大”的局面还将继续维持下去。对民进党而言,选前陈水扁提出的“泛绿过半、让选票教训连宋使其彻底边缘化以及通过选举为‘3.19’枪击案进行漂白”等目标,一个也没有实现,成为陈水扁上台以来所遭受到的最大挫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使岛内政局将持续动荡不安。民进党“全面执政”的梦想因此破碎,陈水扁的施政仍将受到“立法院”中占多数的泛蓝阵营的强力制衡,因此,蓝绿对抗、政局动荡在所难免。

一些专家在分析选举结果时表示,选举结果反映了岛内民意,即求和平、求安定、反“台独”、维持现状,仍是岛内的主流民意,大多数民众对“台独”意味战争、动乱没有稳定有了进一步认识。而民进党当局则错误地估计了岛内形势和民意,陈水扁选前抛出了一系列“急独”主张,如制定“公投制宪”、更改“国徽”、推动“正名”等,甚至抛出了“孙中山是外国人”的论调……这些做法被认为是“过了头”,因而引起了更多民众的不满,直接导致了以“台独”为卖点的泛绿阵营的选举失败。

选举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有专家认为,本次“立委”选举泛蓝过半,对两岸关系无疑具有正面意义。泛蓝阵营将会在“立法院”中继续发挥对陈水扁当局的监督和制衡作用,迫使当局在处理两岸关系时不得不暂时有所调整,因而使两岸关系可能出现短暂的缓和。

有学者则强调说,从根本上来看,泛绿虽然败选,但是作为执政党的陈水扁当局仍然大权在握,而作为在野的泛蓝阵营,对其制衡能力仍然有限。陈水扁当局为达到目的,甚至可以绕开“立法院”,利用他们手中掌握的行政资源,继续推行“台独”图谋,因此,泛蓝过半并不足以使陈水扁当局在“台独”立场上有所退缩,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仍不容乐观,更不会出现实质性的变化。

 
 
 
作者:选稿:李宏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