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人口出生峰值年 山东预计净增人口5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8:26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12月13日讯 (记者 张子扬 报道)记者今天从省人口计生委获悉,受人口出生结构性增加和婚姻登记政策调整两种因素“叠加”影响,根据对全省婚情、孕情摸底调查测算,我省从2004年起到2015年止,进入建国以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

  这次人口出生高峰是我省自1991年进入低生育水平以来的首次高峰,将历时12年,是历次高峰期时间最长的一次。据测算,期间年均人口出生率为13‰左右,自然增长率为6.
5‰左右,12年将净增人口560多万,并且呈现出“双驼峰”的特点,2005年和2012年是这次人口出生高峰的两个峰值年。

  据介绍,形成这次人口出生高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客观方面,受人口再生产惯性作用影响,20世纪80年代第三次人口出生高峰期出生的孩子,现在已经陆续进入婚育期。我省处于生育旺盛期的未育妇女,将从2004年的181万人逐年增加?007年的192万人,直接造成一孩出生平均每年增长10万人次。到2010年后,由于农村符合政策、间隔式生育二孩的妇女人数增多,又会使2010年比2009年人口出生再增加23万人。这一因素,会使我省的人口出生率每年增加1个千分点以上。

  主观方面,由于新《婚姻登记条例》的颁布实施,我省符合法定婚龄的结婚人数大幅度增加。自2003年10月以来,我省女性初婚晚婚率由以往的95%以上下降到70%左右,近一年的时间,全省新婚夫妻比往年净增加近20万对。这个因素,会使我省2005年度人口出生率再增加1.5个千分点。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贯彻落实,我省较全国提前7年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连续13年保持低生育水平,30多年累计少出生5000多万人口。到2003年底我省总人口已达到9125万人,是全国第二人口大省。人口出生结构性增加和婚姻登记政策调整两种因素同时出现,两个方面相互“叠加”,直接导致我省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提前到来,并且延长了峰期,增加了强度。

  链接

  建国以来我省前三次人口出生高峰情况

  1950年至1957年。期间,年均人口出生率高达34.9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2.7‰,8年净增人口824万。1954年为峰值年,当年出生人口188万,人口出生率为37.7‰。

  1962年至1972年。期间,年均人口出生率高达34.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5.04‰,11年净增人口1257万。1963年为峰值年,当年出生人口244万,人口出生率为44.2‰。

  1983年至1991年。期间,年均人口出生率高达17.2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0.74‰,9年净增人口1006万。1987年为峰值年,当年出生人口184万,人口出生率为23.35‰。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