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综合考阅卷基本结束 无锡阅卷人员称:合格率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0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被称为高考“入场券”的综合考试,昨天基本结束了阅卷工作。记者从市教研中心了解到,由于无锡阅卷点上批改的并不是无锡考生的试卷,加上最后得分还未“出炉”,所以无锡考生的情况到底如何,目前还是未知数。但从阅卷情况来看,这次考试的合格率不容乐观。

  本次综合考采用的是各城市交换阅卷的办法,无锡考生的试卷批改由外市承担。无锡
阅卷点上批改的是外地考生试卷的主观题部分。负责文科阅卷的老师说,文科试题难度不算高,绝大多数都是基础题,但还是有不少考生闹笑话。如有的答不出“三个代表”的内容;有的不知道辛亥革命、百日维新、太平天国的性质。文科综合卷的主观题总计74分,但只得二三十分的大有人在,这部分考生即使客观题基本不扣分,估计也难以及格。理科阅卷老师说,理科综合卷的难度和去年基本持平,除了个别题目外,总体难度不高。但许多考生对知识点认识不清,答题思路比较混乱,得分情况不太理想。

  阅卷老师说,综合考其实是对高二开设必修课成果的一次检验,只要学校不擅自停开、少开必修课,考生过关并不难。但由于今年的综合考突然与高考直接挂钩,一些高二分科后就没再上过非高考科目的学校乱了阵脚,有的甚至不得不停上高考科目,转而以拼高考的劲头恶补综合考。这种临时抱佛脚式的恶补,对那些需要长期积累的科目往往收效甚微。阅卷中可以看出,对课程教学大纲上规定的内容,不少考生都不知道。尽管无锡阅卷点上批改的是外地试卷,但估计类似的偏科情况在无锡考生中也存在。

  在采访中,许多教育工作者建议,要从根本上扼制偏科情况,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教育主管部门建立监督制度,督促各校按规定开足所有必修课,从制度上保证实施全面教育;二是可重新考虑综合考试的作用与开考时间,例如把综合考试安排在高二下学期开考,其成绩按比例折算在高考总分内,这样既可尽量减轻学生负担,同时又能起到全面知识和综合考试双过关的作用。

  据悉,省考办将在本月下旬公布考生综合考成绩。如果不过关,还可在明年1月29日参加全省补考。(薛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