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放心消费, 先做“鉴别家”? 姬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05 无锡日报

  最近的一条消息揭露,北京有50多家餐馆使用了一种肮脏的“消毒湿巾”,其原料多是医院用过的纱布、服装厂的下角料、回收的旧衣服等。

  此事曝光后,各大餐馆已紧急停用。(见11月15日《北京日报》第5版牘这条消息读后实在让人担心。京城餐馆使用的这种“消毒湿巾”,说不定全国中小城市牗包括咱生活的城市牘也正在使用,不少不知就里的人们正在用它擦嘴呢。

  肮脏的“消毒湿巾”是怎样走上餐桌的呢?

  报上的消息没说。据说一个产品从设计、定型到生产,要经过多次论证,不知论证时是否也把生产原料的黑心棉“论证”了进去;产品出厂要有质检,进入市场也有专门负责的标准、质检部门,这些专司其职的部门人员是否对此进行过认真检验;酒店餐馆也有专门负责选购物品的部门人员,他们是否真的不知道这种“消毒湿巾”是肮脏的;大餐馆还有相应人员负责检疫消毒工作,为什么没有发现这种“消毒湿巾”有问题?如此众多的环节和部门为什么形同虚设,专业人员发现不了的问题为什么新闻媒体能发现,难道是新闻记者的质检水平比专业人员高吗?

  问题恐怕没这么简单。生产厂家捣鼓这种肮脏的“消毒湿巾”,是因为黑心棉便宜且有暴利可捞,但诸多的“相关部门”职能缺失究竟是因为什么?说不准的事咱不敢乱猜,当然更不敢说出猫护老鼠有“猫腻儿”的话来。

  目前主要有个问题很让咱为难,就是产品一有质量问题或假冒伪劣,就要求消费者必须自己“学会鉴别”,大到住房汽车、家用电器,小到果蔬米粮、鞋帽服饰,乃至针头线脑、油盐酱醋、书刊教材、笔墨纸张、卫生用品等等,都要求你懂得防伪、学会鉴别。这无疑给消费者出了一个天大的难题,你不仅要通晓天文地理、电子机械、五金交电、物理化学、卫生检疫等知识,还必须掌握设计工艺、生产流程、标识标志、原料供货、商品流通、储存保管、标准计量等技术,遗憾的是这样的“全才”、“通才”普天下又有几个呢?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负责鉴别的非得要把鉴别责任推给消费者?我也委实不清楚,那些负责质检、安检的人干什么去了?

  究竟是谁让肮脏的“消毒湿巾”走上餐桌?

  我说不清楚。但我却明白,什么时候责任部门真正负责了,肮脏的“消毒湿巾”之类的假冒伪劣产品就不会出笼;而什么时候责任部门不再把产品鉴别的责任推给消费者了,责任部门也就真正负责了,一切假冒伪劣产品的绝迹也就指日可待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