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心梳理“财富脉络” --来自首次全国经济普查一线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05 无锡日报

  10多天后的2005年1月1日,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将正式步入全面普查登记阶段。“大战”前夕,无锡地区的7000多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正默默等待这一时刻的来临。

  过去的半年多时间,这些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历经市场调研、人员选调、小区划分、业务培训等重重“节点”,为履职作最后的准备。上周,记者走近他们,深深感受到这些“可爱的人”正用自己的心志和汗水,梳理着无锡的“财富脉络”。

  七旬“老普查”边学边教“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我参加过的普查中任务最繁重的一次……”12月10日晚,在胜利门附近的惠山区经济普查系统业务培训点上,刚刚作了报告的普查员尤鹤鸣对记者表示。老尤今年71岁,是无锡市惟一一位参加过全国5次人口普查、全国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和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员。

  尤鹤鸣说,一些新事物自己也不懂,同样要边学边干。他首先研究起了经济普查材料,发现这次普查仅表格品种就有35种,数量大大超过以往。

  他到惠山区前洲等6个镇的10多个普查小区进行认真调研。一次,尤鹤鸣发现一位基层普查员填错了行业代码,他举一反三,归纳出“50多种经济普查可能出现的差错或疏漏”,并纳入自己的教材。上周的系统培训中,老尤的这些“提醒”受到学员们的肯定。

  心系普查,当起“周末夫妻”在普查员队伍中,活跃着一批特殊群体———同为普查员的夫妻,仅崇安区就有3对。上周日,27岁的顾蕙来到崇安区经普办,打开电脑,开始下载软件。刚从南京归来的她,参加了省经普办组织的业务和数据处理培训,学习了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系统“EprasNetwork”运行流程。当天,她的丈夫也来加班了。她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变成周末夫妻了!”原来,今年七月夫妻俩被抽调到区经普办,家中的3岁女儿无法照顾。一商量,顾蕙住在娘家,孩子带到女方家养护,到周末时再将孩子接回家中。10月中下旬,孩子因扁桃体发炎住市儿童医院,一住就是8天。当时,夫妻俩正好忙于清点统计清查表格,孩子的事只好请老人帮忙了。

  不论昼夜,普查确保一个不漏为确保数据的真实,全市各级经济普查机构使用200多套电脑设备,采用新型软件系统,大大提高了统计效率,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真实、准确的数据同样得益于基层普查员务实的工作作风。新区硕放镇普查员王娟,所在的普查区域有1000多家个体工商户,其中一些个体工商户非常难找,她多次上门总也碰不到人。于是,她放弃休息时间,多次晚上上门进行登记,终于落实了这几家。王娟说:“只要是登记对象,就要全部查到登记到,一个也不能漏!”经济普查另一个难点是,经营单位对较为敏感的收入问题瞒报、虚报或拒绝回答。对此,北塘区的普查员陆伯兴耐心说服,反复解释,让个体户们明白经济普查的目的和意义,消除他们的顾虑。(记者薛中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