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风汽车公司厂务公开融入现代企业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王四新通讯员彭维俊)湖北东风汽车公司将厂务公开纳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融入公司的决策、监督和管理机制之中,推动了公司改革和国际合作,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84.71亿元,实现利润35.16亿元。

  该公司坚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对职代会审议没有通过的决策意见坚决不予实施。1999年以来,在企业体制改革、战略重组和辅业改制前,公司都认真听取职代会专门机构的专
题调研报告,吸取报告中的意见修改决策方案,并在职代会听证会、论证会上接受质询。目前,总公司在已转变为资本管理性质的投资公司的情况下,仍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公司下属最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绝大多数基层单位,也依然坚持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制定了《公司总裁、工会主席定期会晤制度》、《公司总裁定期向职工代表通报情况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了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决策。

  职工民主监督已成为东风公司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通过职工代表视察制度,对公司重大决策、重要制度和经营管理过程中重大规定的落实情况实施民主监督;通过平等协商和履行集体合同制度,对公司制定的分配制度和年度分配方案实施情况进行民主监督;通过把职代会民主评议公司领导干部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对企业领导实行民主监督;通过制定《设备采购招标管理办法》、《劳动保护用品采购管理规定》等,对重大设备、大宗物资、配套零部件的采购和重大建设项目等实行公开招标、民主监督,近两年全公司共组织机电设备招标226次,节约采购资金2.4亿元。

  据了解,东风公司的厂务公开已融入现代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做到随时向职工公开,随时让职工参与。在公司一级,职代会就企业管理立案的事项,必须纳入相应部门的工作计划;有关部门开展重大的安全生产、人事劳资、财务管理等活动,必须请职代会专门委员会参与。在基层专业厂,职工参与管理的形式有多种多样,有的通过局域网将生产经营情况向职工实时公开;有的通过“民主议政会”,由厂领导直接向职工通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有的请职工代表参加每月一次的成本分析会现场公开等。在车间和班组,全公司已普遍实行了重要岗位公开竞聘上岗,自有资金的来源、分配和使用公开,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实现情况公开,各项考核情况公开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