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性的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09 中国环境报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环保部门牢固树立“环境立市,环保先行”的理念,斩除了多年积存的治污难点,城考位次实现了历史性前移,一项项环保行动相继实施,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省级考核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开展以来,该市成绩一直不理想,为了确保在今年的城考中实现较大突破,市环保部门对城考中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环境建设及环境管理
等指标逐项分析,强势指标不断强化,确保向上拉分;对应弱势指标,追根溯源,迎头赶上,确保不再丢分。在今年组织的城考中位次跃升至全省第四名,甩掉了多年来位次滞后的帽子。

  张店作为淄博市的中心城区,东部化工污染问题由来已久,附近居民长期受刺鼻的“化工味”的折磨。今年6月,市政府下发通知,自6月1日开始,在东部化工区实施了大规模的限产、停产整治,有5个污染企业被停产或限产。市政府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企业进行巡回监控。市环保局抽调专人在一线进行了连续一个月的日夜巡查。目前,“化工味”的影响范围已明显减小。5家企业外排废水的COD含量已大幅降低,极大地减轻了市污水处理厂的治污压力,使市污水处理厂的外排废水水质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为确保水泥企业搬迁改造时限不拖、力度不减,市环保部门狠抓监督执法,通过巡查、抽查、派驻环保监督员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搬迁改造企业的督导,督促企业按时实施关停,尽早实施拆除。现在15家水泥企业的42条生产线已全部实现关停或拆除,关闭生产能力400万吨/年,减少粉尘排量4000多吨/年。目前,通过搬迁改造建成、在建的新型干法回转窑水泥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已达到800余万吨,比2002年搬迁改造前15家企业的42条生产线的全部生产能力还要高400多万吨。

  该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狠抓了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孝妇河和猪龙河流域共有43家企业实施了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已有14家企业实现达标排放,两家企业停产,其余企业正在积极治理中,预计明年年底将按计划全部完成治理任务。全市建成和在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达10座,日处理城市污水能力超过54万吨,年处理能力1.9亿吨,可基本满足全市的城市污水处理要求。市医疗垃圾处置中心正常运营,基本保证了全市50家大型医院医疗垃圾的日产日清。同时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切实加快了电厂脱硫装置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

  环保长效监督机制逐步完善。该市通过落实分工负责、重点监管、24小时值班、媒体公布举报电话等措施,建立起了上下互动、内外联动、快速出动的运行机制,做到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超前预防、及时发现、迅速查处和从严处理。截至目前,全市环保部门共组织现场执法检查13679人次,涉及企业9131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25起,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