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投资开发热”危机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讯(记者储国强刘军刘铮)据权威部门估计,目前全国违规建设的电站规模超过8000多万千瓦。国务院近日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坚决制止电站项目无序建设意见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在建和拟建的电站项目进行清查。

  近两年来波及全国的能源紧缺掀起了新一轮电力投资开发热。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和有效调控措施,新一轮电力建设热出现重复建设苗头。

  记者不久前在西部部分能源产区采访时看到,所到之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施工场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是全国重要煤炭生产基地,去年煤炭产量超过“煤都”大同跃居全国第一。目前全国五大发电公司和其他大型能源企业纷纷到鄂尔多斯投资,仅去年一年签订投资协议的电力总装机容量就已超过5000万千瓦,相当于两个半三峡。记者在“鄂尔多斯市2003年煤电重点前期项目进展情况”列表中发现,新建的电厂项目就达21家。

  在作为国家煤炭战略储备基地的晋陕内蒙古“金三角”,各大电力投资公司几乎圈尽了可圈的煤炭资源。

  鄂尔多斯只是全国能源建设热中的一个缩影。去年产煤位居全国第二的陕西榆林市规划完成建设火电1000万千瓦。而我国西南地区则成了水电建设的主战场,20年内这里将建10个以上巨型水电站,加上二滩电站,装机总容量相当于5个三峡工程。

  除国家批准建设的电站项目外,还有大量未经审批的项目擅自开工。权威部门预计,今年全国在建电站项目总规模超过2.8亿千瓦,其中一些地方和企业违规建设的电站规模超过8000多万千瓦。而到今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仅4.4亿千瓦左右。

  目前的电力建设过热苗头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心。他们分析,目前的缺电不是简单的供给不足,而是有多种深层次原因:既有电力建设滞后,尤其是1999年前后出现的建设“空档”的后续影响,也有投资增长加快带来的用电需求激增,更有高耗能行业无序高速发展对用电结构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有电价机制严重滞后于市场要求、价格和运力影响电煤供应等因素。

  有关人士分析,尽管目前电力消费市场十分看好,但电力建设“矫枉过正”的危机正在迫近。

  许多政府官员、企业领导和有关专家表示,对当前出现的一些“过热”苗头,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加强调控,尽可能减少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局面发生,使其走上规范、科学、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