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点:职工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会就是为职工服务的。”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改革的深化,对于工会工作这一质朴的语言表达,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工会干部的实际行动。日前,北京市总工会召开现场会,推广该市顺义区总工会“创建服务型工会”的经验,同时提出,各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型工会的理念,把职工的需求当做工会干部的责任,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信号,千方百计在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功夫。

  服务职工不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一种行动。顺义区总工会积极探索服务型工会的路子,组建了“下岗失业人员工会”,为失去岗位的职工送信息、送岗位、送资金、送保险、送岗位、送技能;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与商业界、法律界、体育界等单位联手,为全区工会会员提供10项优惠,为职工提供了真情服务,扩大了工会在职工和社会中的影响力。

  顺义区总工会的经验证明,工会干部只有充分体察职工的疾苦,了解他们的诉求,才能把工作做到点子上,才能赢得地位,才不至于在社会变革的大潮中迷失方向。

  应该说,在目前的形势下,工会面对的情况是纷繁复杂的。企业改革要深化,职工如何提高自身素质来应对?企业破产改制了,职工的去向怎么解决,再就业的难点在哪里?大量的农民工进入城市,他们的权益怎样来维护?在大量出现的非公企业中,员工怎样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等等。

  工会干部服务职工强调的是职工的评价,以职工的认可为主。在变革的年代,广大职工更希望工会工作者能够与他们同舟共济,打成一片,在他们有思想疙瘩时,能够倾听他们的诉说,与他促膝谈心,实现心灵的沟通;在对改革的政策不理解时,能够给他们讲清形势,分析情况,解疑释惑;在发生劳动纠纷时,能够帮助他们了解有关法律法规,提供相关的法律援助;在发生暂时性困难时,能够为他们排忧解难;在下岗失业时,能帮他寻找一条实现再就业的可行之路……

  要满足这些要求,工会干部当然需要付出许多的辛苦。做职工权益的代言人,工会干部必须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按照职工的需求调整工作思路,在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深入基层,到职工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而不能简单地停留在工作部署的层面上,经验总结的层面上。

  王兆国同志在谈到对工会干部的工作要求时曾指出,要有“妈妈心、婆婆嘴、闲不住的两条腿”,工会干部就应该发扬这种精神,带着满腔热情,带着深厚的感情,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与群众打成一片,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信赖的家,做职工的真诚朋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