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职业介绍:数字(DV)策划制作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职业名称:

  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

  职业定义:

  从事一般数码影片策划、拍摄、编辑、合成、制作的专业人员。

  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

  (1)DV影片策划;(2)DV视频拍摄;(3)视音频编辑合成;(4)DV影片输出与刻录。

  职业概况:

  我国广播影视行业从业人员300多万人,其中影视拍摄制作人员占30%以上,以DV制作人员占1/10估算,DV制作人员总数为10万左右,这还不包括城市居民对该技能培训的基本需求。

  DV(DigitalVideo)是一种应用数字视频格式记录音视频数据的摄像机,即DV摄像机。在DV机使用的群体中,包括个人和社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些大专院校、公检法、纪委、检查部门,更是将DV设备配备到了科室。一个比较好的物业管理部门,甚至把DV机如同DVD一样装配到每个小区。DV摄像机、非线性编辑设备及影视输出设备不断的普及与应用,使DV制作变得越来越常见,它广泛应用于教育、培训、家庭娱乐、旅游、企业宣传、会议记录、喜庆活动等许多领域和场合。因此,从事DV策划制作的人员需求将大大增加。

  目前该职业的从业人员一般是熟悉摄影、多媒体技术或电教的人员,大多数只具有摄像、非线性编辑、传统剪辑、编导或文字等某一方面的知识,缺乏完整的职业知识和技能的训练。而要完成一部好的DV作品,涉及影视制作各个方面的知识,如影视编导知识和DV节目策划、DV摄像技术和灯光技术知识、非线性编辑技术和特技制作知识、视频剪辑知识、DV制作流程和规范、DV输出和光盘刻录技术等。因此,学习专业分工很细的影视制作领域的各种实用知识,进行DV作品的整体策划制作,是本职业的培训目标。

  目前,市场上大量出现的DV培训班针对的是业余爱好者,大部分培训内容仅涉及DV的使用、维护和维修,对商业要求的DV整体策划制作培训还很少。普通的企事业单位因为缺少这类人才,往往需要通过聘请外部人员或直接选用未经过专业培训的业余爱好者完成节目的策划和制作。这样做前者虽然专业,但成本很高;而后者虽然成本较低,但是作品非常随意,个性化强,缺乏专业技巧。

  当今影视行业正处于竞争激烈的年代,而随着计算机和电信业迅速发展,影视制作与多媒体已经结为一体。目前各行各业对活动影像的需求大大增加,尤其是大企业、大机构,纷纷成立媒体制作部,借助活动影像进行形象树立、产品推广和员工训练等活动。近几年,多媒体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专门从事广告片制作、纪录片拍摄、企业推广、多媒体教学、互动节目制作等。而根据我国将在2012年停播模拟电视,全部改播数字电视的规划,数字DV节目的需求将成倍提高,对DV策划和制作方面的人才需求也更为迫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