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制企业职工权益状况并不令人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让企业更发展,让人民工作生活得更好,是国企改制的初衷。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的地方却存在着与

  之不协调的动作。来自湖北省总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改制企业职工权益状况并不令人满意———现实与目标总是有距离?

  湖北省是我国老工业基地之一,企业改制任务十分繁重。从1998年起,湖北省以产权制度和用工制度改革为重点,大力推进国有和集体企业改革。截至目前,该省有14397户国有企业正在或已经完成改制,有213.59万名职工协议解除劳动关系(以下简称“协解人员”),分别占原国有企业数的86.1%和原国有企业职工数的84.8%。目前,湖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企业仅占18.1%,县域经济基本实现民营化。

  在国有、集体企业改制过程中,工会组织作用发挥如何?职工合法权益状况怎样?湖北省总自今年3月开始就此进行了深入的专题调研。

  调研显示,湖北企业改制过程中,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状况总的来说不错:多数职工的经济补偿得到落实,在岗职工收入普遍提高;企业经营权和职工劳动权更加明晰,就业双向选择机制逐步形成;重视职工长远利益,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扩大;多数企业在改制中发挥了厂务公开和职代会的作用,使职工的民主权利得到较好落实等。但调研同时发现,一些企业职工权益状况依然不容乐观,距让企业更发展,让人民工作生活得更好的国企改制目标还很远。

  尽管多数职工的经济补偿得到落实,但“拖欠”现象依然存在,同时职工收入差距拉大,低收入职工依然存在经济补偿是改制企业职工关注的焦点,为此,湖北各地采取了多种措施,落实“协解人员”的经济补偿待遇。在问卷调查涉及的1671名协解人员中,746人以现金形式领取了经济补偿金或一次性安置费,占45%;329人的经济补偿金作价入股,占20%;528人未领取经济补偿金,占32%;68人未作回答。因这次调查对象仅限于改制前后均在该企业就业的职工,一些企业采取“人在钱留、人走钱走”的办法,绝大多数“协解人员”离开原企业后领取了经济补偿金,“协解人员”领取经济补偿金的总体状况应好一些。

  调查显示,工资水平是企业改制成果的具体体现,也是保障职工权益的核心内容。多数企业通过改制搞活了经营机制、用工机制、分配机制,企业得到发展,职工工资水平明显提高。在接受问卷调查的2365名职工中,人均增长121元,“增幅较大”和“有一定增长”的60%,13%有所下降。在26家困难企业中,改制后人均增加了148元。在34家非困难企业中,职工月均工资改制后增长106.7元。

  调查同时反映,受行业、企业和政策落实等方面因素影响,改制职工经济收益出现较为明显的群体差异,仍然存在“低收入职工”。

  一是因经济补偿标准低或不到位。在补偿形式上,一些企业采取“作价入股”、无偿使用或有偿使用等办法,使一批“协解人员”的经济补偿金难以兑现;一些企业普遍采用“人在钱留”的办法,将改制成本转嫁给职工,对职工合法权益造成隐性侵害。在补偿标准上,有的企业为少缴社会保险费,低报工资基数,导致劳动部门核定的经济补偿标准偏低;有的企业不依据职工实际工资水平,自行规定补偿上限。如荆门市某集团自行规定职工经济补偿金最高不得超过17500元,某交通集团计算职工经济补偿金以20年为上限。

  二是因“内退”生活费低。据调查,湖北省内退职工生活费普遍在200~400元左右。如宜昌市规定内退职工生活费不得超过360元/月,这一标准与该市最低工资标准340元/月相差20元,与下岗职工第一年的最低生活费仅相差74.4元。一些企业的内退职工生活费由原企业发放,内退职工心里不踏实,希望把生活费纳入社会管理和发放。

  三是因企业拖欠或工资水平低。调查显示,60家改制企业中,有5家拖欠职工工资,11家拖欠职工集资款,13家拖欠职工医疗费,18家拖欠职工住房公积金。26家困难企业中,改制后月工资低于500元的在岗职工占18.3%;34家非困难企业中,月工资低于500元的在岗职工占14.6%。60家企业改制后,仍有46名在岗职工的月工资低于310元。同时,一些实行经营层持股或控股的企业,管理人员与普通职工拥有资产差距悬殊。

  改制后企业就业双向选择机制逐步形成,但职工在劳动关系中仍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少数企业存在着“置而不安、安而不稳”现象

  改制是企业产权制度和用工制度的重大变革,推进了企业经营权和职工劳动权的自主化、市场化进程。调查显示,60家改制企业共有“协解人员”28953人,改制后仍在企业上岗的有15149人,占协解人员的52.3%。改制同时推进了劳动关系的契约化、法制化进程。在60家企业中,有48家企业与全体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8家企业与部分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4家企业未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有42家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36家企业的工会与企业行政进行了平等协商。在接受问卷调查的2365名续聘职工中,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占82%;已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中,71%认为劳动合同符合本人愿望。

  但调查也反映,在安置职工就业中,一些企业“置而不安、安而不稳”现象比较突出:

  ———部分协解人员难以实现再就业。据荆门市总工会反映,该市某系统7457名“协解人员”中,重新上岗和实现社会就业的不足20%,5000余人失业或内退。

  ———多数重新上岗职工的劳动合同期限较短。在重新上岗已签订劳动合同的1935名职工中,劳动合同期限在3年或3年以上的仅占30%,签订1年期劳动合同的占40%。

  ———一些企业劳动时间延长。纺织行业的女工反映,改制后每月增加了4个工作日共计32小时工作时间。据统计,在接受问卷调查的2365名职工中,52%每周工作40小时以上;每周工作50小时以上的占16%。

  ———二次改制使部分职工面临失业。一些企业改制后再次出让不良资产,部分职工面临再次分流。如宜昌市某企业改制不到一年,职工劳动合同期限未满,又进行二次改制,6家分公司出让4家,分流职工300多人。有的职工反映,业主看中的仅仅是企业地产。

  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扩大,但少数企业或职工仍未参加社会统筹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职工中,96%办理了养老保险,85%办理了失业保险,88%办理了医疗保险。在改制过程中,64人补办养老保险,151人补办失业保险,604人补办医疗保险。在60家企业中,改制后参加各类社会保险的企业数有所增加。

  关于社会保障,企业改制中也明显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或职工未参加社会保险。一些困难企业欠缴职工社会统筹费问题突出。如荆门市直152家改制企业中,有99家企业欠缴养老统筹费1741万元,这99家企业的职工欠缴个人承担的养老统筹费472万元,有44家企业欠缴社会医疗统筹费228万元,有101家企业欠缴失业保险费338万元。一些特困企业和资源枯竭的矿山,职工社保问题更加突出。

  二是医疗保险参保难。如武汉某公司每年向新洲区上缴利税3000多万元,企业在制定改制方案时要求参加社会医疗统筹,但有关部门不同意。厂领导要求补偿职工3000元医疗费,有关部门也不同意。

  三是工伤保险落实难。一些破产、停产企业工伤职工待遇朝不保夕。有些企业改制时未提取工伤医疗费,工伤职工在改制后的企业工作时旧伤复发,企业拒绝承担医疗费。还有一些困难企业难以参加工伤保险。如黄石一些大型企业积极要求参保,但经办机构考虑到这些企业职工工资低、工伤发生率和赔付率高,暂时未让参保。

  导致企业改制中职工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企业环境方面的因素不容忽视

  一是困难企业改制“程序启动难”。一些停产半停产企业长期拖欠职工工资、生活费和集资款,无力缴纳养老统筹费,无法参加社会医疗统筹。据去年底湖北省总工会统计,在39家省属特困企业中,有29家企业拖欠职工工资4278万元,涉及28084人。据不完全统计,湖北省职工安置资金缺口高达96亿元。由于拖欠职工和银行债务,这些企业启动改制程序十分困难。

  二是部分改制企业“资产变现难”。中小国有企业资产质量普遍不高,不少是负资产,资产变现难。有的地方划出部分资产安置职工,但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限制,安置职工的部分资产也很难变现,职工的经济补偿金难以到位。仅某市直企业就给职工开了4.3亿元“欠条”。一些大型企业国有资产退出难,如位于该省的部分拥有几亿、几十亿国有资产的特大型企业,由于生产工艺不宜拆分,中小投资者无力整体收购,而战略投资者一时也不愿进入,实现产权多元化面临诸多难题。

  三是合理评估企业资产难。各地对国有企业的资产评估一般局限于有形资产上,而对企业的产品品牌、市场网络建设等无形资产,往往没有评估,更未将这些资产纳入产权转让范围。有的主管部门在清产核资时,有意识地压低评估价格,使经营者挤占职工的劳动积累,以低成本甚至无成本获取对企业经营权。

  四是企业转让资金到位难。一些改制后的企业存在虚假出资或虚报注册资本行为。在经营者持股和管理层收购的企业中,经营者以原企业资产作抵押,通过银行贷款筹措资金,存在法律障碍;有的还是虚拟资金,根本未到账。由于资金问题,改制后职工身份转换不彻底,经济补偿金不到位,一旦企业经营不景气,职工安置又成新问题。

  湖北省工会界有关人士指出,企业改制关联着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改制企业的合法权益,是改革的应有之义。湖北改制企业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在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各地、各企业党政部门和工会组织作出更大的努力,给改制企业职工一个公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