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亿元打造广西新铁路 "一揽子"计划助经济腾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36 新桂网
400亿元打造广西新铁路"一揽子"计划助经济腾飞(图)
红色线路为即将建成或改造的铁路。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刘日刚 李沛

  在未来的3年中,广西将新建铁路和改造既有铁路2800公里,总量超过现有的铁路总公里数,相当于再造一个广西铁路网;项目总投资达400亿元,这在广西历史上前所未有,近日,这些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这将为广西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揽子”计划“揽回”400亿

  对广西铁路甚至广西经济来说,即将到来的12月15日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日子。这一天,一条穿越广西东南部的新建铁路——洛湛铁路将正式动工建设。随后的12月16日,黔桂线、南昆线和沿海铁路等3条线路的扩能改造工程也将拉开序幕。其中,洛湛铁路广西段长380公里,投资84亿元;黔桂铁路广西段长265公里,投资51亿元。沿海铁路(2004年开工南防线改造)投资2.1亿元,南昆铁路广西段改造投资1.2亿元。

  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关于铁路的工程项目,是铁道部与广西签订的广西铁路建设“一揽子”计划中的内容之一。从现在开始到2006年,将有400亿资金注入广西铁路建设,“一揽子”打造广西的铁路网。

  12月13日,记者从铁道部与自治区政府签署的《关于商谈加快广西铁路建设等问题的会议纪要》中获悉,“一揽子”计划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开工建设2条新铁路,改造5条旧铁路和两大枢纽,以及规划两条新线。其中,两条新铁路是指洛(阳)湛(江)铁路和合(浦)河(唇)铁路;5条需要改造扩能的线路是黔桂线、湘桂线、南昆线、沿海铁路和焦柳线;两大枢纽是指南宁和柳州铁路枢纽;两条新线则是黄桶至百色铁路和田阳至德保铁路。

  在会议纪要中,给实施“一揽子”计划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2004年,开工建设洛湛铁路广西段,对黔桂铁路、南昆铁路实施扩能改造,对广西沿海铁路实施扩能改造并最终实现由国铁控股;2005年,开工建设合浦至河唇铁路;2006年,实施湘桂铁路广西段扩能改造;“十一五”期间,适时安排焦柳铁路广西段、南宁和柳州铁路枢纽扩能改造。另外,铁道部还将黄桶至百色铁路、田阳至德保铁路纳入铁路建设规划,双方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其中,田阳至德保铁路建设将与广西桂西氧化铝基地建设同步实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西运营铁路总里程只有2200多公里,而“一揽子”计划所涉及的新建铁路和改造的既有铁路长达2800公里,涉及到广西的14个市。为了这个超过原有铁路里程总和的大计划,铁道部将负责投资400亿元左右,在3年多的时间内将广西铁路的新网络构建完成。

  400亿的计划一天签署

  “这个‘一揽子’项目涉及400多亿元的投资,在广西历史上可谓前所未有。但这份庞大的计划却只用一天的时间就签署下来了,由此可见中央有关部门对广西的支持力度!”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道。

  2004年9月2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率领铁道部发展计划司、运输局、办公厅等一行人出现在南宁西园饭店,随即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层人士进行会谈。参与会议的一位人士回忆,当时,这位新上任的铁道部部长看上去非常干练。联想到这位部长在上任时曾表示在他任期内中国铁路建设将有跨越式的发展,不少参会者感到兴奋:难道今天大事将成?事实证明,大家的猜测不错。仅仅是用了一天时间,铁道部就和广西签署了《关于商谈加快广西铁路建设等问题的会议纪要》,初步敲定了“一揽子”计划的内容。双方还议定成立加快广西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由铁道部一位副部长、广西一位副主席担任组长,马上着手项目实施的推进工作。会后,广西立即启动征地拆迁程序。

  10月13日,自治区召开加快广西铁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动员大会,正式部署征地拆迁工作。自治区国土、林业部门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了布置,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展开。12月15日,这一项目将打响第一炮——洛湛铁路动工兴建!而此时,距离铁道部和广西签署这“一揽子”计划,仅仅过去了3个月。

  12月15日的动工仪式选在贺州的望高镇举行。据说,这个消息传到贺州时,当地民众一片沸腾。“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听说贺州要修铁路了,但后来一直没见动静。有传言说贺州一带原来是大海,不宜修筑铁路。”在某区直单位工作的贺州籍人士陈先生说,“现在好了,铁路3年内即可建成,贺州的土特产品将可源源不断运出来,老百姓走上致富路指日可待!”“为了这一天,广西努力了20年!”自治区发改委一位有关负责人说,为了这一天的“一锤定音”,广西方面在此之前所做的工作、所下的工夫是外人难以想象的。在铁道部领导到广西之前,广西又组建了专门的工作班子,从国家的政策、资金的筹集到征地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精心研究。

  “要想让400亿资金顺利进入广西账户,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既要准备充分,又要抓住好机遇!”该负责人总结此次的成功经验时说。

  铁路将助广西经济腾飞

  目前,广西境内运营铁路为2292公里,其中复线里程、电气化里程分别为483.59公里和513.91公里,机车牵引基本实现了内燃化、电气化,主要干线列车允许速度最高达每小时120公里。

  “广西铁路建设在过去几年取得一定成绩,但总的发展步伐跟不上经济发展形势。”自治区发改委一位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客货运输难,使得广西所需物资进入不易;甚至可以说,铁路已经成为制约广西经济发展的瓶颈。”“广西的煤炭运输就受到铁路发展的制约。”自治区经委一位负责人举例说,去年全区消耗煤炭2600万吨,自产煤只有400万吨,缺口2200万吨。今年预计缺口拉大到2500万吨。他们经常接到企业要求帮助协调用煤的申请,而邻省贵州就有大量的煤,可就是没有足够的运力运进广西。

  “目前全路局的货运满足率在40%以下,局部地区不足30%。”柳州铁路局宣传部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毫不讳言地说,“广西的黔桂线、南昆线等铁路线早已满负荷运行,还是无法满足急剧增长的运输需求。”“一揽子”计划的实施,将给广西铁路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治区政府有关人士透露:3年后,将新建成和改造2800公里铁路,加上列车提速,预计广西铁路运输货物量将达到12000万吨以上,几乎相当于上世纪八十年代10年运输量的总和。此外,400个亿的投资建设项目上缴的税收、拉动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等带来的变化,无法估量。

  它的意义远不止这些!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说,“一揽子”计划,使得广西铁路建设的“大盘子”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全盘皆活。它将使我区铁路交通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的构建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促进我区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综合交通网络的全面完善,充分发挥广西作为“西南地区出海通道”和“连接东盟国际通道”的双重战略作用!

  :“新铁路” 新数据

  洛湛铁路:洛湛铁路(广西段)纵贯桂东南地区,与京广、京沪、京九等干线共同构成我国纵向的铁路网骨干。洛湛铁路完善了广西铁路路网布局,同时可大量分流湘桂、枝柳线运量。

  沿海铁路:沿海铁路改造工程结束后,其主要技术标准是:铁路等级为Ⅰ级,非改建地段维持现状Ⅱ级;远期那罗至马皇复线;牵引种类为内燃机车,预留电化条件。

  黔桂铁路:投资93亿元的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后,全长489公里(广西境内265公里,投资51亿),比原线路缩短了119公里;线路等级为电气化单线,预留复线条件,一次建成电气化铁路,2007年建成投入运营,柳州至贵阳客车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4个小时缩短为5小时。

  南昆铁路:南昆铁路供电扩能改造工程和焦柳线电气化改造,将使南昆线的运输牵引能力大提高,解决我区沿海港口输出能力。

  湘桂铁路:在今后的两三年内,随着湘桂铁路的改造结束,列车时速可达200公里。

  黄桶至百色铁路和田阳至德保铁路的规划新建,将使桂西铝工业基地如虎添翼。

  作者:刘日刚 李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