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群众体育在"猝死"面前不堪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45 新桂网

  由于受北京马拉松比赛中学生猝死事件的影响,银川市的一些单位因害怕承担责任,对组织体育比赛采取消极态度,银川市体育局决定停办每年元旦举办的已经保持了十多年的群众体育活动“元旦环城长跑赛”(据《南方都市报》12月14日报道)。

  猝死事件在体育运动中时有发生,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一项体育运动因为运动员的猝死而停止比赛,也没有因猝死而将该项目取消。

  然而,猝死还是让银川市的“元旦环城长跑赛”取消了。人们在感到遗憾的同时,不禁要问,群众体育为何在“猝死”面前变得如此不堪一击呢?这当然要归咎于一些单位不敢承担责任的作法。因为他们害怕运动员猝死而惹上官司,它们对责任的逃避显然是银川市决定取消该项群众体育活动的催化剂。

  众所周知,很多群众体育活动,其实并不是由群众自发组织的,而是体育机构把体育活动通知到各单位中去,然后,再由单位号召、组织职工之后进行的。因此,很多游离于单位之外的群众就无法参与到群众体育活动中去,群众体育也就带上了更多的官办色彩。当单位终于为了自身利益,而不得不放弃某种需要自己承担的责任时,单位就成了群众体育运动的绊脚石。

  群众体育还应该回归群众自身,由群众自发组织,自主参与。少了单位这道坎,就不必担心一些单位因责任问题对群众体育活动采取消极态度,而影响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推而广之,也有利于群众自主意识、公民意识的培养,从而激发起群众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的热情。这就要求更多的民间组织或团体参与到群众体育运动中,把群众从“单位人”的观念中解放出来,改变过去依靠单位组织群众活动的模式。(山东刘太福)

  作者:刘太福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