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江口千吨燃油泄漏续:我国将向两外籍油轮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4日电 (黄玫、郭兴民) 记者从广东省海洋渔业局了解到,12月7日两艘外籍油轮在珠江口相撞并导致约1200吨燃油泄漏,对附近海域的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造成了较大的污染,该局将组织力量对漏油现场做科学评估,然后将代表国家向肇事油轮提出索赔要求。

  12月7日晚,两外籍油轮在珠江口担杆岛东北约8海里处相撞,当时认为德国籍“MS
CILONA”轮泄出了450吨燃油,在海面形成了9海里长200米宽的油污带。至11日,经相关部门调查,实际泄油量达1200吨,另外还在碰撞点以西120海里发现了一条长600米、宽50米的油污带,超出了先前估计。据了解,这是一桩新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船舶碰撞溢油事故和海洋石油污染事故,最终的评估报告将在半月后完成。

  据介绍,12月7日泄漏的1200吨原油形成的油污带,不仅仅会影响到和它相近的海面浅水层,还会通过食物链把危害扩大到包括深海在内的整个海洋生态体系。12月10日,巴拿马籍油轮未经中国海事部门同意,突然逃逸,后被广州打捞局在一个多小时后追回,逃逸原因目前还在调查当中。

  广东省海洋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撞船事件对附近海域的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们会组织力量对漏油现场做科学评估,然后将代表国家向肇事的巴拿马籍油轮和德籍油轮提出索赔要求。据说,他们将采用国际通用的估计方法,而具体的索赔数额还要等半个月的生态环境评估结束后才能知道。此外,希望近日在珠江口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以恢复渔业资源。

  近年来,珠江口海域的油品运输异常繁忙。据估计,每年路过这里的大大小小的运油船有近20万艘,油类运输量达2000多万吨。运油船只来往穿梭频繁,使珠江口油轮相撞的几率极高。据统计,近10年来,平均每年珠江口都会发生一次重大泄油事故。(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