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航飞机紧急迫降孕妇万米高空产女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49 江南晚报

  本报上海消息 12月12日晚上,东航一架波音737飞机载着109名乘客,从昆明机场起飞前往上海。

  大约飞行一小时后,一名维吾尔族孕妇忽然大喊腹痛。当时飞机上没有医务人员,语言沟通也不方便。但是,东航空姐还是冷静沉着,帮助这位孕妇产下一名健康女婴。

  万米高空孕妇早产上海世纪龙信息网络公司华东地区客户经理朱鸿小姐说,12月12日晚上9时30分,她乘坐东航MU5813航班,从昆明机场起飞前往上海。当时飞机上有100多名乘客,其中不少人是外宾。飞机在高空中大约飞了一个多小时的时候,朱鸿经理后排传来一阵轻微的呻吟声,不一会,呻吟声转大。朱鸿看见空姐已经来到她的身后。只见17A座的一位女乘客面色苍白,脸上的汗珠一串串地流淌。这是一位新疆籍女乘客,不会讲汉语。乘务员立刻找来机上5F座的另一名新疆籍女士,请她担任翻译。经了解,这位名叫再娜溥·买斯木的女乘客是位孕妇,怀孕7个月,现在正感觉腹痛难忍。乘务长何敏得知情况后,一边安排乘务员进行机上广播寻找医生,一面向机长孙福金汇报。孙机长判断该孕妇有早产可能,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做出了备降离飞机最近的长沙机场,同时联系地面,求助长沙急救中心。

  情况危急脐带缠颈很不巧,飞机上连续广播了两遍,仍然没有找到懂得医护知识的乘客。这时候,孕妇一声声痛楚的叫喊,震撼着整个机组人员和所有的乘客。情况万分紧急。乘务员当机立断,将18排A、B、C连排三个座位上的乘客安排到其他座位上,四名空姐在其他旅客的帮助下,将孕妇搀扶到18排,并帮助她平躺下来。

  一个临时产房就这样搭好了。

  “李冬梅去拿氧气瓶,让孕妇吸氧!刘笑羽查看乘务手册,了解有关应急处置程序!其他人去拿毛巾、枕头、毛毯、塑料袋,做好临产准备!”乘务长何敏有条不紊地吩咐大家紧急对应。

  乘务员准备工作刚刚就绪,小生命就迫不及待地露出头来。这时候,危险情况发生了:母体脐带在婴儿的脖子上绕了三圈半。即使在医院正常分娩,医生遇到这样的情形也会很紧张。飞机上的每一个人都十分紧张,但又措手无策。这时候,机上一位有生育经验的女乘客主动过来帮忙。为这对幸运的母婴解决了难题。长沙机场到了。飞机在快速下降。飞机降落的20多分钟里,四名乘务员都一直和产妇在一起,握着她的手,不停安慰她,给她鼓劲。

  几乎就在飞机着地的同时,机舱内“哇!”的一声啼哭,在乘务员和乘客的帮助下,再娜溥·买斯木成功地产下了一名女孩。

  母婴安全乘客欢呼当女婴一声清脆的啼哭在飞机上响起的瞬间,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些外宾也感动得大喊“GOOD!GOOD!”乘务员用飞机上急救药箱里消过毒的三角巾将婴儿包裹好。产妇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飞机一停稳,等候在那里的地面救护人员就扛着担架上来了。机上后舱的几名男乘客都主动扛起了担架,护送这对幸福的母女下飞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